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江门市委积极探索“两联”建设
深化推动团代表履职

发稿时间:2021-01-28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许国觉)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联系青年积极作用,团江门市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一专一站两联”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推动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发挥政治功能,加强团代表联络站阵地建设,为委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搭建“履职平台”和“联系平台”,打通团代表联系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

突出工作引领,把好“两联”方向盘

  紧紧围绕中心。始终把“两联”工作摆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工作大局中,依托共有1694名的全国、省、市、县等四级团代表的资源优势,结合实际探索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立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目标,确保团代表、委员履职有方向、有保障、有路径,充分挖掘团的委员会“人才库”“思想库”“资源库”的巨大潜力。坚持问题导向。以工作调研为抓手,多次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各市(区)团委召开会议逐项解决,确保“两联”建设工作做实做细出成效,扎实推进团的基层建设。

突出阵地建设和队伍打造,打好“两联”组合拳

  实现阵地资源共享。以方便联系、共建共享为原则,统筹融合“青年之家”等现有工作平台,挂牌建立团代表联络站,实现资源共享,一站多用。结合基层共青团的实际工作,在联络站内设计制度上墙,内容包括乡镇共青团的工作动态、活动计划发布等,让青少年能够全方位、多形式地了解到团代表的工作,拉团代表与青少年的距离,打造团代表履职尽职,联系青年的坚强平台。完善工作机制建设。在团市委的指导支持下,团新会区委抓牢“一定四有四平台”工作举措,出台《新会区团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团代表轮班值守工作制度。结合“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组织开展“集中调研日”活动;团鹤山市委加紧完善《鹤山市团代表工作手册》,通过优化资源整合,发挥团代表来源广泛的优势成立4个专项小组,探索推行团代表常态化履职“三张清单”——项目清单、结对清单、督查清单,对标对表,压茬推进。制作团代表青情联系卡,建立结对联系工作手册,跟踪记录贫困青少年帮扶情况,让团代表真切反映青年呼声,结对帮扶“留痕留心”,履职述职“尽责尽情”。开展试点经验探索。把握“一专一站两联”建设的内在要求和运行特点,以已建成的2个联络站为试点,探索管长远、有实效、具有“侨乡”特色的先进经验,助力全市团代表、委员为团的基层建设提供智力、人才、阵地等优势资源,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力。

突出服务青年,搭好“两联”连心桥

  密切联系服务青年。团鹤山市委代表联络站每月20日面向青年开放,市、县两级代表轮流值班接访青年,倾听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帮助青年解决热点问题。团新会区委专项小组每半年定期开展联系活动不少于1次,委员会成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均不少于10名,联系基层团支部不少于1个。助力青年纾难解困。各级团代表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到基层一线听取青少年意见,进一步实现联系青年全覆盖。推动代表履职尽责。以团代表联络站为活动阵地,以党建带领团建,邀请各战线优秀代表广泛深入基层开展《民法典》宣讲、代表座谈面对面、“集中调研日”等活动,结合不同层面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为党政分忧”和“为青年解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