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委“三步工作法”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21-01-18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刀亚楠)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委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为切入点,通过“三步工作法”,重点从“引、管、留”三个方面加强人才工作,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麻栗坡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引”,严格程序,立足实际引人才

  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原则,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中,严格参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募程序,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集中体检、公示的工作程序,严格招募程序,确保招募质量。2020年,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引进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三农、基础教育等领域紧缺人才17名。坚持让志愿者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去锻炼的原则,每年将90%以上志愿者安排在乡镇一线岗位,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志愿者们在基层一线身兼多职,得到服务队单位的一致好评。

  “管”,建章立制,加强服务管人才

  加强组织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规范用人行为,树立了重德才、重品行、重实绩、重公认的良好用人导向。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了解服务单位对志愿者的真实评价,结合走访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建立“座谈交流制度”,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志愿者心声,及时解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交流工作方法、增强解决困难的方法和能力。树立大学生志愿者开拓进取、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创新观念;使他们形成经常深入基层、深入青年,说实话,办实事的工作模式,树立“青年为本、基层第一”的思想。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创城创卫、普法宣传、禁毒防艾、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维稳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有效提升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本着注重实效、实事求是、分类考核的原则,出台《麻栗坡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试行)》,固化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加强志愿者考核与延期管理。实行不定期和定期考核评比,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定期对志愿者进行考核评比,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通过考核、考评,择优表彰在工作岗位、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极大地激发了志愿者人才队伍的活力。

  “留”,多方联动,强化保障留人才

  团县委从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指导管理、落实政策保障五个方面,明确各方职能,优化服务管理。召集志愿者和服务单位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志愿者严格遵守各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教育好、管理好、关心好志愿者,落实好志愿者的住宿、生活补助、养老保险的相关事宜。足额发放志愿者生活补贴,同时积极协调各用人单位为志愿者提供免费的住宿,并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每月为志愿者购买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等。2020年,共发放志愿者生活补贴、保险等60余万元,确保了人才工作的顺利开展。鼓励志愿者在当地就业创业,为志愿者搭建平台参加电商培训、创业培训、公考培训等,为期满志愿者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为其参加各类选录工作提供便利、支持和帮助。2020年,有3名志愿者考取成为麻栗坡县事业人员或公务员。成立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实现志愿者团员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更好的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激发志愿者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志愿者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