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辽宁石化大学志愿者历时两月为社区绘墙受赞誉

发稿时间:2020-11-23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杨青舟 曹江涛)日前,经师生20天通力作业和张涛老师后期细心补笔,一面70余平方米的墙绘在抚顺市望花区新钢社区完成。墙绘将一幢普通老房子点缀得活力四射、美轮美焕。新钢社区党委苗悦书记说:“从今天开始,这里将成为社区居民们日常休息、交流的据点,因为这里最美。”立冬日上午,随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对新钢社区10号楼西墙最后一根脚手架的拆除,一幅画面内容生动、色彩丰富精美的《邻里和谐图》呈现于众人面前。这是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十余名师生党员及志愿者历时半个多月的心血杰作。

  辽宁石化大学志愿者在完成的墙绘前合影。通讯员 胡凯文 寇宸赫 供图

  今年9月底,抚顺市望花区人大代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曹江涛受联系单位新钢社区之托,为了美化环境请求学院师生伸出援手。10月9日,学院正式成立墙绘志愿小组,责成具有丰富经验的张涛老师担任负责人。张老师和学生负责人胡凯文、寇宸赫多次到现场勘测,依据社区要求和意见反复修改方案、调试软件,计算各类所需。因为是外墙面,加上时近冬日,绘画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尤其是最高处达5米,属空中作业,存在安全问题,张老师反复完善方案,努力将工作降至零风险。同时因为是粗糙石英砂墙面,对绘画材料极其挑剔,给师生们计算材料、器具用量出了许多难题。

墙面绘制现场。胡凯文 寇宸赫 供图

  10月23日,经过充分准备和现场反复演练,师生一行终于开工。正好赶上那一时期气温骤降,给绘画工作增添了许多“天灾”。特别是第一道工序上胶泥底料,因气温低必须用大桶反复搅拌后用力涂抹,纯粹是重体力劳动,男生们轮番上阵都吃不消,女生们和衷共济迎难而上;之后的粗砂纸打磨平整、刷两遍乳胶漆同样不轻松,描定轮廓、计算和修订画面内容烦琐之至,之后的两遍背景着色、画面定色、细描成型纯粹考验意志。为了确保安全,张老师立下苛刻“组规”——女生只能在脚手架一层作业,二层由沉稳心细并经过安全培训的男生负责,三层所有工序他一人包揽。

墙面绘制现场。胡凯文 寇宸赫 供图

  问及张涛老师和同学们辛苦不辛苦,同学们说:“能将学到的东西用到实际为和谐社区添彩,我们很开心。”张老师的回答是:“先是学生们的能力和意志得到了锻炼;再就是看到这么美的画面,我们很累但是值了。以后有需要我们还能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