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创赢青春 情暖冰城

发稿时间:2020-11-07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董舒凯)初冬的哈尔滨,三两雪花飞舞。黑龙江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秉持着“追梦筑梦、勇于担当”的理念,用专业、暖心的志愿服务体现了中国青年的热血担当。

  温暖:从一则短信开始

  “欢迎您抵达美丽冰城哈尔滨,希望在第七届‘创青春’赛会期间,我们的服务给您留下美好印象,稍后赛会志愿者将在出口迎接您!”航班刚落地,参赛嘉宾们便收到了一则来自志愿者的短信。

  黑龙江大学的苏航和陈潞负责本次大赛的行程提醒工作。作为行程提醒员,她们仔细研究了整个大赛流程和日程安排,提前编制短信提醒模板28个。同时,为预防突发事件,她们提前编排了各类紧急预案,包含天气变化和会议时间、地点的变更等,为大会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而这份温暖,伴随了大赛的整个过程。从第一天的接待到之后每天的会议行程提醒,再到最后的安排送站车辆,志愿者们设身处地为嘉宾着想,做好嘉宾联络的暖心管家。5天里,他们累计对接嘉宾169人次,共发送消息2362条。从清晨的第一条提醒短信到傍晚的最后一条晚安短信,暖心又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参赛嘉宾的一致好评。

  温暖:一抹灿烂的微笑

  初冬的哈尔滨,温度时常跌破零点。在华旗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到处,黑大的“红马甲”们给参赛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宋维彬和小伙伴们所在的报到处位置靠近大门,温度格外严寒。志愿者们冻红的双手,眼镜片上结霜的雾气.......但他们的脸上始终灿烂。“我们要用青年志愿者最昂扬的面貌,提供最温馨的服务,展现黑大青年的风采!”每天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做好每一位参会嘉宾的登记工作,细致认真,无一疏漏。

  而对于崔向程和其他35名会场礼仪志愿者来说,微笑服务不仅仅体现在脸上。按照计划,他们为此次“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十余场会议及赛事提供礼仪服务,负责引导与会者就座、维持会场秩序、参与会场咨询、提供礼仪服务等。大型赛事的礼仪不容马虎,每一个细节都得考虑周全。崔向程和小伙伴们接受了两天的岗前培训,从肢体动作到语言规范,温暖、礼貌、大气、端庄。

  从机场、火车站到会议中心......永远灿烂温馨的笑容,永远无懈可击的姿态,永远如沐春风的服务态度,这些都是黑大青年志愿者们最真实的写照。当一位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嘉宾来到冰城哈尔滨,迎接他们的是黑龙江大学“创青春”志愿者最周到的引导和服务,是“志愿服务,黑大先行”淋漓尽致的诠释。

  温暖:一个青春的身影

  本次的大赛活动组织岗位由黑龙江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志愿者组成,他们主要负责赛前设备调试,赛中辅助评委计时,并组织云端参赛选手与现场连线。他们将专业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用实际行动为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在机动事务组,王月鑫等四位志愿者负责团队的后勤工作。作为整个团队的后备队员,他们没有固定的岗位,但却总是根据活动需要,随时增援各处,为赛会提供更加完备的保障,留下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身影。

  而对于车辆调度组的志愿者牟禹光、冯伟冬来说,无论是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火车站亦或是哈尔滨西站,都有他们为保障嘉宾顺畅同行而不断奔走的身影......

  “你们是来自哪个大学的啊?”

  “我们都是来自黑龙江大学。”

  “就是前两天的志愿者吧。”

  “你们的志愿服务真的特别好!”

  “我们温州那里20多度,下飞机这里零下4、5度,我进来门口的男生直接把他的厚外套套我身上,特别温暖。”

  “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您们感受到黑龙江的温暖。”

  “是真的感受到了。”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深化“创青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在全社会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新创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团黑龙江省委承办的“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20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于11月3日至11月6日在哈尔滨华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共青团黑龙江大学委员会选派了近150名志愿者,服务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哈尔滨西站、哈尔滨站、哈尔滨华旗国际会议中心。志愿服务涉及车辆调度、嘉宾引导、迎宾、前台事务、嘉宾联络、行程提醒、会场礼仪、活动组织、机动事务等10余个岗位。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