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濮阳市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稿时间:2020-09-27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刘勇)2020年是濮阳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团濮阳市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凝聚青春力量,扛起使命担当,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创文知识宣传、文明行为规范、青年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带领机关干部和团员青年自觉成为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践行者、监督者,为文明创建注入了青春活力,贡献了青春力量。

  坚持责任导向,营造“首战即决战”的创建氛围。按照濮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网格创建工作的要求,团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体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增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成立机关创文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机关全体同志全员上阵,按照第三网格区域划分,将行政村、小区、主干道的创建责任落实到人后,全体人员第一时间奔赴责任区域,严格落实督导签到制度、问题发现交办制度,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团濮阳市委累计投入3万余元,为分包网格社区、农村更换文明创建宣传版面44块,更换垃圾桶113个,帮助解决飞线、老旧车棚拆除等问题23个,分包区域面貌焕然一新。

  点燃创文热情,激发团员青年“城市主人翁”意识。通过青春濮阳团属新媒体矩阵发布《致全市团员青年的创文倡议书》,号召各领域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积极迅速的投入到创文行动当中去。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学校社区是一家·文明城市靠大家”“为濮阳添光彩”等主题创建活动20余场,覆盖青少年4100余人,增强了青少年的家园意识、文明意识。联合濮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拍摄制作《濮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规范》宣传片,组织濮阳市各级团组织依托微信平台宣传推广,累计转发播放2万余次,编印《濮阳市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手册》,统一志愿服务行为活动规范,明确志愿岗位职责要求,共向11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分组牵头单位、8家重点公共场所主管单位和市主城区文明办发放1万册,营造全民争当志愿者、全民都是宣传员、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深化“青字号”品牌,志愿服务之花绽放在龙都街巷。依托青企协会员企业原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蓝骑士”外卖小哥青年志愿服务队,聘请120名“饿了么”外卖员作为“文明城市监督员”,穿城越巷、牵手创建,发放“文明创建”垫餐彩页1万余份,劝导不文明行为1000余次。实施“吹响青年文明号,争创全国文明城”主题专项行动,组织来自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银行、医疗、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不同领域的25家“青年文明号”集体,设置文明从业示范岗60余处、开展文明创建活动100余次。组织濮阳市城区4支晨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分队、各级团组织分赴农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文明创建宣传、卫生死角清理2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8000小时。

  下一步,团濮阳市委将把创建工作与青少年思想引领相结合,让文明理念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生根发芽。同时持续开展卫生清洁志愿服务活动、青年文明号亮牌提质等行动,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让志愿者精神在龙都大地传递更多文明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