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共青团扎实开展“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

发稿时间:2020-09-25 09: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成雅丽)今年6月份以来,龙口共青团积极响应团山东省委、团烟台市委“希望小屋”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据悉,“希望小屋”关爱项目是针对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14岁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等基本用品,改善困境儿童生活与学习环境。小屋建成后,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帮助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和自立能力提高。

  用心调研走访。为了解贫困儿童对“希望小屋”的需求情况,龙口团市委依托14个镇(街、区)团(工)委对全市8至14岁困境儿童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采集信息的方式,对房屋产权是否清晰、是否有改造意愿及符合改造要求等方面进行摸排,全面掌握51个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符合“希望小屋”建设要求的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并建立了全程纪实工作台账。

  用情施工建设。发挥共青团优势,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希望小屋”项目,对拟建设内容进行实地勘查,确定改造方案。根据各个家庭房屋,孩子人数,按照“一户一档”对孩子信息、家庭学习情况、房屋环境、拟装修内容、初步预算等,形成希望小屋档案。明确专人全程跟进施工质量,对装修各个细节同步把关,由团组织和第三方负责验收、挂牌,目前,建成“希望小屋”8户,在建3户。

  用智筹措资金。丰富希望小屋的认领方式,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认领改造,安排专业队伍施工,与困境儿童家庭签订改造协议,按照省里下发的工作方案和标准进行小屋改造,目前已有爱心人士直接认领15户。二是线下捐款,直接打款至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青基会开具统一票据,企业可以抵扣税。三是线上捐款,通过开展组织化、社会化募捐,组织青年企业家慈善晚会,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参与腾讯“希望小屋”项目捐款,抓住99公益日腾讯基金会和省青基会配捐机会,截至9月10日,网络筹集资金11万余元。

  用力志愿服务。为了帮助已建成希望小屋的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组织爱心志愿者与“希望小屋”的家庭长期结对帮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图书、床上用品等物品,常态化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心理疏导服务,助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近日,在北马镇验收“希望小屋”的同时,为孩子举办难忘的“生日party”。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苍穹。下步工作中,龙口共青团将进一步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建设希望小屋并做好后续跟踪帮扶,帮助更多困境儿童,为他们营造出一处属于自己的学习空间,希望他们能像普通孩子一样住进明亮舒适的小屋,在里面快乐的学习生活,完成自己的学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