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陇南师专学生在抗洪救灾志愿服务中展现“硬核”担当

发稿时间:2020-09-05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兰青)8月份以来,陇南市文县、武都区、康县、徽县等多个县区连续出现暴雨、大暴雨和多次强降雨,引发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境内多处道路阻断,部分村庄房屋倒塌、农田被淹,部分地区电力、通信、供水中断,境内主要江河水位暴涨,40多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81.86亿元。陇南师专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校党委、校团委倡议,根据当地政府抗洪救灾的安排部署,在清除淤泥、运送救灾物质、巡逻堤坝等志愿服务中展现了“硬核力量”“硬核担当”。 

  农林技术学院2019级畜牧兽医班李俊同学的家乡文县石鸡坝镇是此次暴洪的重灾区。泥石流滑坡堵成堰塞湖的村子就在他们村旁边。那天晚上,没有电,也没有手机信号,他和村里的志愿者们一直在村子里巡逻,监测河水的上涨趋势,说服并帮助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忙碌了整整一个晚上。天晴了,他又积极参与了清淤工作,不怕脏不怕累,连续工作了四五天。

  初等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李军梅同学参加了武都区防汛救灾指挥部组建的民兵应急连,排洪渠淤积物堵塞、装填沙袋加固堤坝、抢险清淤,虽然是女生,但是她干起活来丝毫不输男生。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张洁同学的家就在灾情严重的文县碧口镇,洪灾过后,她帮助居民清理淤泥,打扫卫生,整理店铺中受泥沙掩埋的东西,将它们清洗干净并摆放整齐。

  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级音乐教育专业任义同学家在文县城关镇,为了保证县城尽快通电,他加入了去电厂清除淤泥的队伍,他的衣服和鞋子上都沾满了泥水,使脚下的每一步都显得格外沉重。

  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刘沛尧同学家住在康县县城,受灾不严重,但是当他看到家乡一些乡村地区公路塌陷、房屋损毁、断水断电的情况后,心里很是焦急。暴雨变小后,刘沛尧主动联系到康县碾坝镇政府,参与当地的抗洪救灾,加入到了清理公路、村社道路泥石流滑坡、河道的队伍中。不仅如此,他还协助镇工作人员进行了灾后情况调查统计和防洪知识宣传。

  数信学院2019级数学教育专业李敏同学家在文县城关镇,她在文县政府的安置点担任志愿者,安置点有很多小朋友,她就和几个志愿者一起建立了一支少儿心理疏导队,通过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玩游戏,还教他们写作业,想方设法减少灾情对儿童的心理伤害。看着孩子们脸上重回的笑容,李敏和她的同伴们也高兴极了。

  陇南市发生洪灾以来,陇南师专广大青年学生都积极参与到抗洪救灾的队伍中,他们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了抗洪救灾战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