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委建立多样化少先队荣誉激励体系

发稿时间:2020-06-08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张建伟)2018年至今,团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委联合县教体局、县少工委,连续三年开展评选“新时代好少年”典型活动,探索中队推荐、大队酝酿、校级评定、县级推选的“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机制,与常规开展的少先队优秀集体和个人评选制度有机融合,逐步建立完善少先队多层次荣誉激励体系,让榜样典型始终从少年儿童身边走出、优秀事迹始终出自于一件件身边小事,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学习身边的榜样,善做身边的先锋。

  三年来,这种多层次选树机制,打破了少先队系统推报少先队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单一荣誉评价体系。通过选优树优,共有719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脱颖而出,150名县级“新时代好少年”成为全椒少先队员代言人,8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被广泛宣传。同时,为更好地让少先队员学习身边榜样,“新时代好少年”又分为“自强自立体魄强健”好少年、“弘扬传统孝老爱亲”好少年、“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好少年、“勤学善思乐于助人”好少年、“保护环境爱护家园”好少年等5个类型,每个类型都有接地气的事迹,每个类型都有可学习的精神,少先队员通过榜样对照和映射作用,学典范、争先锋,少先队组织引导少年儿童全程参与“新时代好少年”评选,从宣传、评优、示范带动,全方位无死角向少先队员展示,引导他们主动参与,积极实践。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