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发稿时间:2020-05-04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岳青)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在广东,有一群青年,他们践行着总书记的教导,放弃了“小我”利益,主动投身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朱焱宗给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脱贫攻坚中的青年“领头雁”

  “我想要回归大山,带领我的家人朋友们,一起走一条靠农惠农的致富之道。”现任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的朱焱宗是广东高州市沙田镇人,大学毕业后他拒绝了珠三角的高薪厚职,毅然返乡创业,乐当“新农人”,以“工匠精神”大力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取得专利和发明10多项,把2800亩果园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科研、观光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现代农业基地。

  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朱焱宗主动投入到家乡扶贫攻坚和公益事业中,采取“高校+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通过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培训讲座、设立创业基地等途径,亲身传帮带,定期为当地种植养殖专业户免费开班授课,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带动当地农户科学种果、扩大销路、推广品牌,平均户增收5000多元。

  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获得者,朱焱宗说:“现在国家正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我在农村创业这条路上找到了一些门道,应该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家乡贫困群众脱贫作贡献。”

  如今,朱焱宗是广东共青团培育的“领头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之一。“领头雁”工程是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重要内容,近年省级已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通过广泛选拔、精准培养、跟踪孵化等一些动作,现已建立广东省、市、县、镇四级“领头雁”梯次培养机制,累计已培育8万多名农村青年人才,带动2万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带动近6万名农村青年就业。

  今年,广东共青团还将以2277条省定贫困村为重点地区,以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扶贫项目负责人为重点对象,新增培育超过2000名农村青年“领头雁”。

  桑岭在金银潭医院ICU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与疫情赛跑“逆行”南粤青年

  今年年初,本该在产房外等待孩子出生的刘铖,却不远千里从深圳奔赴武汉,他是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代表着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和速度,这两个火速建成的项目离不开以刘铖为指挥长的一千余名志愿者日夜鏖战。

  刘铖带领着建设者们,每天两班车轮作战,连续奋战1010夜,最终圆满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光谷科技方舱医院、光谷妇幼方舱医院等4个防疫医院的内装建设任务,用“深圳速度”助力武汉“战疫”。

  22日,刘铖参建的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的当天,他的儿子顺利降生了,刘铖首次晋级父亲,480万网友争相给“火神山宝宝”起名。当问到想给宝宝取个什么名字时,他说:“等我回去再取,我想,肯定要和这场‘战疫’挂上钩!”

  同样火速奔赴武汉的还有桑岭,他作为国家卫健委抗击新冠肺炎专家救援队成员,钟南山院士团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核心成员之一,是广东支援湖北的第一名医生,服务于危险重重的防控最前线—武汉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重症医学科。

  来到武汉,面对“缺兵少将”、缺乏医疗物资等重重困难,桑岭迎难而上,立即投入治疗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患者,连续奋斗了近60天,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随着病情好转的患者数量日渐增多,桑岭及时总结临床救治经验,与钟南山院士团队保持密切沟通,参与以及编写NCP肺炎相关专家共识共三部,全力以赴提高患者救治率。2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对桑岭和团队的工作予以肯定。刘铖和桑岭今年被特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疫情期间,广东驰援湖北医护人员达2000多人,其中涌现出大量的优秀青年医护人员,还有各行各业的青年以各种方式支援前线。广东省青基会在疫情期间共收到全省32万青年的捐款2252万元,甚至有青年从海外采购紧缺物资送往湖北,捐赠大到救护车、人工膜肺等医疗物资,小到保暖内衣、防水鞋等生活用品,广东各界青年一直都在争分夺秒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203月至4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多语言志愿服务队支援广州白云机场,在口岸一线开展抗疫志愿翻译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多语言志愿服务队于2008年成立,由全校26个语种的师生组成,每年保持在大约150名师生。

  12年来,该志愿服务队有超过15000名师生深入国家重点工作前线、贫困农村和基层社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一百万小时。他们放弃了大量的课后休息时间,发挥自身外语专业优势,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提供高水准的专业志愿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队师生组建多支战疫翻译分队,穿上防护服,在珠三角各地配合入境防疫翻译,守护“国门”第一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多语言志愿服务队在今年被正式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据了解,广东是我国现代志愿服务的主要策源地之一,在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共青团组织作为牵头主责部门一直注重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今年在广东共青团的号召组织下,全省共近24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之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超过16万个,累计贡献志愿服务时长超过775万小时。他们助力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产复工,深入社区、农村开展群防群控,走上高速路口、机场、海关扼守入粤“大门”等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CSNS首次打靶成功控制室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青春奋斗,科技建功

  中国散裂中子源(简称CSNS)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2001年香山会议提出建设CSNS的设想,再到2020年成功实现100KW设计指标运行,整整历时20年。

  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团队集体成员374名,青年占比65%,在广东东莞的荔枝林中,这一批青年科研人员克服了工作、生活及婚恋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埋头苦干,迅速成长为一支年轻化、高素质并经过大科学工程建设锤炼的优秀队伍。

  他们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先后攻克了25Hz交流磁铁、增强耦合靶-慢化器-反射体、探测器多项关键技术,使得装置的技术和综合性能进入国际同类装置先进行列,设备国产化率超过90%,使我国在该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中国散裂中子源建设团队因此也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荣誉。

  同样科技建功的还有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培超,他带领团队研发推出全球第一款“轻量型机械臂”,后又连续推出了“魔术师”、“M1”等多款轻量级“全感知”机械臂产品,公司在全球轻量型智能机械臂中市场占有率达70%,取得机器人领域相关知识产权451项,填补了国内外桌面级机械臂行业的多项技术空白。

  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的刘培超坚定地说:“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国际巨头们的专利壁垒和市场垄断,才能实现中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弯道超车。”

  他们是南粤大地千万青年的缩影。今天的南粤青年一代,在祖国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挺身而为。在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等许多新的历史特定的伟大斗争中,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把青春书写在一线,用肩负和传承的“五四精神”做出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