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党建引领 青春建功——赤峰市“‘融合党建’带团建”机制成为基层团建新引擎

发稿时间:2020-04-30 15: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李晨)4月28日上午,内蒙古赤峰市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团日活动正在举办。本次团日以“党建引领、青春建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线和灵魂,采用原创诗朗诵、原创情景剧、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短视频介绍、宣读致敬词等方式,宣传和弘扬全市在党建带团建、勤学上进、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青年典型事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团员和青少年送上了精彩“团课”,进一步组织和号召全市广大青少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斗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此次活动,线上观看量达90余万,互动点赞量达6万。 

  党建引领,青春建功。本次主题团日入选的先进典型,不仅是激励教育全市广大青少年的鲜活教材,更体现着赤峰市近两年来通过“融合党建”带团建,带动基层团建全面过硬的丰硕成果。一桩桩事迹,凸显党建创新成果对团建的引领、借鉴和促动;一幕幕实践,印证了全市各级团组织主动融入党建大局的有益探索。“‘融合党建’带团建”的“赤峰方案”正在成为赤峰大地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生动实践,正在成为“大抓基层”的不竭动力,正在成为密切联系青少年,提升青少年获得感的“特选菜单”。 

  党建引领,聚增青春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8年以来,赤峰市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探索推行以“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发展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全领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得到了中组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紧随其后的是,全市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基本原则,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和引领带动下,积极跟进,主动融入,利用“融合党建”优势成果,学习“融合党建”经验做法,以团中央《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和自治区团委《“北疆基层团组织强基固本”工程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探索实施了“融合党组织带动式”、“融合团组织共建式”、“党群服务中心嵌入式”、“党团社会组织互促式”、“联系服务青年菜单式”等五种“融合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各领域团的建设和团的工作。团市委牵头成立党建联合体2个;旗县区团委牵头成立或重点参与党建联合体26个,成立团建联合体32个,全市2598个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支持全覆盖。团组织牵头或参加成立的这些党建联合体、团建联合体,牢固树立基层导向,有90%直面基层,直面青少年。在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松山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党建联合体代表祝名在接受访谈时说到:在前两年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存在着缺少阵地、缺少资源、协调相关部门不畅等问题,自从建立了党建联合体,我们借助党建的力量,充分整合了职能、资源以及人才优势,进一步强化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效能。团组织牵头开展“预青”工作,体制更顺了,资源更多了,内容更实了。 

  党建引领,带出“三力一度” 

  带出“组织力”,团组织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融合党建”突出强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织密建强组织体系为着力点,通过创新机制和载体,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架构和组织形式的优化调整,来促进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的强化提升。这条成功经验在团建领域也不例外。比如,赤峰市维多利商圈青年集聚,而团组织建设却十分薄弱,在商圈党建联合体的带动下,商圈团建联合体正式成立,团组织活力全面提升,探索打造了“青耀商圈”团建工作品牌,依托“红纽带”党群驿站平台,汇聚起更多的党团资源,引导凝聚商圈团员青年在助力社会治理及红山区商贸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融合党建’带团建”,还着重在破解团建领域难题上出实招,市委组织部明确,全市所有党群服务中心向团组织开放,全面推行“党群服务中心嵌入式”工作模式,“青年爱里”、“红领巾梦想号”等各类团组织的活动阵地得到全面解决。 

  带出“引领力”,引导基层团组织旗帜鲜明亮出政治属性。“融合党建”还十分注重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具体到团建领域,为团组织抓实抓牢思想引领,延伸拓展工作途径给了“抓手”、给了“平台”、有了“载体”。让虚”功“实”做变得更加去“虚”求“实”,让“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团市委党支部联合市教育局、网信办、博物馆等19家单位党组织,牵头成立了赤峰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党建联合体。通过党组织的有机相加和带动,有效整合各成员单位的人才、阵地资源,活动共搞,资源共用,各记其功,实施了“宝贝出村”、“法制夏令营”等品牌项目。各级党组织将党史馆、红色基地、党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向团组织倾斜,支持团组织线上线下深入开展“ 青年大学习”活动。仅2019年,该党建联合体开展的各类爱党爱国教育活动52场次,线上线下覆盖团员青年近60万人,未增经费支出和占用专职人员。 

  带出“服务力”, 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获得感,是“融合党建”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各级团组织坚持青年所需、共青团所急,依托各领域“融合党建”优势环境,推动各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有效落实,尤其围绕青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婚恋交友等难题,研究具体举措,切实提供帮助,更好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比如,红山区铁南社区团建联合体坚持向青年要问题,提供“菜单式”的青年事物咨询和服务工作保障,努力实现联系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全力解决青年实际难题。团建联合体成立以来,开展了青年招聘会、就业创业培训、联谊交友等活动21场次,覆盖青年近2000人,得到了社区青年纷纷点赞。 

  带出“贡献度”,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效能进一步凸显。“融合党建”工作推进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给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重视发挥团组织的动员优势,为提高团组织对党政中心的贡献度创造条件。为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延长工作手臂,团市委一直以来想寻找某种办法凝聚发挥青年社会组织的力量,让分散各处、零打碎敲的致力于青少年发展的社会组织整合起来。2019年,团市委牵头成立了赤峰市青年社会组织党建联盟,吸引从事青少年公益救助、心理咨询、创业辅导、灾害预防等方面的9家社会组织加入,成立了党支部,有了组织生活,有了政治引领,有了统一愿景,实现了聚“沙”成“塔”。此外,还在城区醒目位置建设党群服务青年志愿者驿站9个,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包括团市委在内的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全体党员下沉社区报到,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引领青年社会组织募集抗疫物资100余万元,储备青年志愿者4697人,成立“青年志愿者工作队”13支,建立“青年突击队”55支。开展正面舆论引导、发布原创并转发官方权威消息960条,总阅读量20余万次。到现场参加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先进青年刘丛威,这位32岁的小伙子,是克什克腾旗经棚镇农业发展合作联合会团总支书记,合作社通过推动党建融合发展,以当地农业产业链为主线整合了相关行业和部门的优势资源,也吸引了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合作社中35岁青年占总人数63%。在他的带领下,吸收8家单位团组织成立了团建联合体,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为合作社的发展增添了青年力量。 

  “融合党建”带团建,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团中央第一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在共青团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当前, 共青团正处于改革攻坚、 革故鼎新的关键时期, 每一个团干部的肩上都有着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通过两年多的探索,“融合党建”带团建,正成为推动赤峰共青团改革再出发、进一步“强三性、去四化”的现实路径和基础保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赤峰共青团以“融合党建”带团建为抓手,推动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全团带队等制度安排落实落地,确保团中央、自治区团委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团市委书记张启说:“融合党建”在我市推进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融合党建”带团建、团建提升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团市委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新一轮《关于进一步加强“融合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进一步作出制度安排,并在社会综合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积极打造“党建引领+青年爱里”、“党建引领+青年网格员”等工作项目。总之,通过“融合党建”带团建,聚焦共青团重点工作,突出主责主业,在提升团组织“三力一度”上取得新的成效。 

  赤峰市“融合党建”带团建创新品牌带出了目标,带出了特色,带出了成效,带活了奋进新时代的“新力量”,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挑重担、奋勇拼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