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守护社区共同战疫 门头沟青年志愿者勇当先

发稿时间:2020-04-26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卡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门头沟共青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川)4月25日,北京市门头沟共青团组织13支志愿服务队,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34个社区、97个社区卡口开展“守护社区 共同战疫”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是门头沟共青团2020年“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引导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自身特点,动员志愿者支援社区防疫工作,让社区工作者在“五一”假期前后能够得到有效休息调整。 

  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卡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门头沟共青团供图 

  当天,近100名志愿者下沉到34个社区,分三个班次不间断参与社区防疫检查值守工作。为了引导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门头沟共青团精心筹备,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大力动员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选取了13支参与防疫工作经验丰富的志愿服务团队,配强配足志愿者队伍,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到此次志愿服务项目中;二是积极与镇街沟通,尽量科学合理的匹配卡口,提前安排对接工作;三是广泛筹措物资,为志愿者们配发“门头沟热心人”绿马甲400件、帽子400顶、手套1000副、口罩1000个,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 

  在此次活动中,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足社区,发挥自身特长,力所能及地做好社区值岗工作,提供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志愿服务,把关怀和温暖送到每一位社区一线工作者的心坎里。 

  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卡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门头沟共青团供图 

  据悉,在这些志愿服务队中,有一支由一群爱禁毒、懂禁毒、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自发组成的向日葵法律与禁毒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的成员活跃在门头沟区的大街小巷,表现非常突出。 

  据了解,向日葵法律与禁毒志愿服务队现已在门头沟共青团的指导下,注册成为民非组织——门头沟区七彩烛青少年法律与禁毒指导中心。七彩烛的成立是志愿服务向专业化迈进的一个缩影,该中心始终坚持组织制度化、运作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致力于培养青少年法律观念和禁毒防毒意识,得到了青少年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卡口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门头沟共青团供图 

  据了解,“五一”假期期间,门头沟共青团将继续开展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项目,预计志愿者累计参与总数将达到900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600小时,覆盖5个镇街、136个社区(村)的194个卡口,有效减轻基层一线防疫工作者节假日工作负担。 

  “五四”青年节前后,门头沟共青团还将开展“手拉手—守望明天”关爱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情满京西  战疫有我”中小学生志愿者文艺创作等志愿服务项目,广泛组织动员全区青少年志愿者发扬“讲奉献 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聚焦防疫艰巨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