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青团贵州省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贵阳召开

发稿时间:2020-04-11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李晨)4月9日,共青团贵州省十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听取工青妇工作汇报指示精神、省委分管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用行动诠释青春意义、用奋斗书写青春风采,为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作出了新贡献。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组织动员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主动请缨、持续作战,积极投身到医疗救护、防控排查、宣传动员、卡点值守、后勤保障、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一线和对口支援湖北鄂州等工作中,招募29209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疫情应急防控,募集资金1700余万元投入防疫一线,为小微企业发放“青扶贷”贷款380笔5155万元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团中央的要求、省委的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团员青年以最好的青春姿态、加倍的拼搏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疫,全力抓好2020年各项工作,以好成绩新业绩为“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开局起步作出贵州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团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会听取工青妇工作汇报重要指示精神,确保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在青少年中播撒制度自信的种子,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春长征”行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网络新媒体提质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青春担当,重点抓实青年就业创业、志智双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驻村定点帮扶等工作。要以民生情怀办好民生实事,上下齐心做好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项目,积极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服务管理到位、培养选树到位。要激发创新基因,充满激情打造工作品牌,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聚力打造“新市民·追梦桥”联创品牌,持续擦亮希望工程、志愿服务、春晖行动、“多彩贵州·青春绿动”等传统品牌工作,让共青团老品牌焕发新活力,真正成为符合时代要求、青年需求的有效工作载体。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以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进一步履行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以《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引领服务青年成长,巩固共青团的源头和基础推进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上台阶,扩大青年联系面推进新兴青年群体联系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要抓住试点契机,持续深化团员发展管理方式、基层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团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模式改革,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新变化。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以过硬务实的作风,保障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审议通过《共青团贵州省十四届五次全委会关于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卸职递补的确认案》,印发《共青团贵州省委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 (试行)》《关于成立共青团贵州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共青团贵州省委“两联”工作制度(试行)》。

  会议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团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团省委相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团委书记班子成员、市(州)本科院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团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级驻外团工委、省属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