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杏林春暖沐孤苦,大美中医佑志学
——致战胜“新冠”病魔的青少年朋友们

发稿时间:2020-03-27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各位同学:

  万里春风吹度浦江之滨,杏花甫绽,绚丽如云,愿长江流水,将这江南无边春色与我们的问候随春汛一起送到。想此刻,英雄城武汉的校园里樱花在春风中又一次绽放,应是繁花如雪,压缀枝头,即便受风雨摧折,春来时仍开得明媚鲜妍,全不畏惧尚未消退的春寒,抖落一身芳华,一同往年。

  春三月,万物生发,和风化雨,天地共荣,我们中医人称其为“发陈”。所谓“发陈”,是一扫蛰伏之阴幽,行至洋洋的日光下,深吸着空气久违的清新,像草木一般条达生长,像飞鸟一样展开羽翼,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去看朱自清先生笔下朗润的山,红脸的太阳,绵绵的小草,喧闹的桃杏花和蜂蝶,迎接一个“从头到脚都是新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漫长的假期中,你们还好吗?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数字背后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让我们感到揪心。尤其是年轻的你们,更让我们时刻关心,时刻牵挂。你们或许是寒窗苦读的少年,或许是在大学深造即将踏上社会的青年人,你们或许没能亲身经历十七年前的“非典”疫情,却要直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战”“阻击战”的战场。

  亲爱的同学们,这是你们第一次面对重大疫情,父母没有说过,课本上也没有教过,你们或许从不知道,原本平静的生活会在疫情面前变得分崩离析,原本看似理所当然的一切会被疫情轻易打碎。

  然而我们不曾屈服,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我们即将迎来最终的胜利。同学们,此时此刻,我们想怀着激动与敬佩的心情告诉你们,这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与疫毒病魔战斗的你们每一位年轻人!

  春雷鸣响,玄鸟归来。如今你们已重获健康的体魄,在此,谨代表全体中医药大学的师生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细雨如丝为你们洗去风尘,春风裁柳为你们编织桂冠,祝愿你们在这温暖的春日里与天地万物一起“发陈”,拥抱全新的自己。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未曾懈怠过与疫病的战斗!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黄帝内经》奠定中医理论体系起,中医药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大家可能还不知道,其实中医曾创造过多个世界第一。

  东汉华佗曾用“麻沸散”为病人施行剖腹手术,这是世界医学史上应用全身麻醉进行手术治疗的最早记载。在两汉至今两千余年的历史长河中,先后发生过300多次大瘟疫,中医人始终冲锋在前,肩挑家国兴亡与民族存续的重任。一千八百余年前,面对殃及一时、害人无数的烈性传染病——伤寒,张仲景选择“留神医药,精究方术,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最终成为一代“医圣”。不仅如此,张仲景还是世界上第一个用人工呼吸急救病人的医生。

  汉唐时期,天花传入中国,在一代又一代医师的探索下,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的努力下,经过了长达一千五百年的不懈努力,将“人痘法”推向了当时极为先进的水苗法,成为当时人们对抗天花的主要手段,是对人工特异性免疫法的一项重大贡献。18世纪中叶人痘接种术由我国传遍欧亚各国,1796年英国人詹纳(E。Jenner)受其启示,试种牛痘成功。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写道:“我听说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一直就有这种习惯,这是被认为全世界最聪明、最讲礼貌的一个民族的伟大先例和榜样。”

  清代江南,温病肆虐,医家潜心研究,对于高热神昏的危急重症,也可用药救之,中医从来不是慢郎中。诞生于华夏大地的中医学,秉承“天地人”的整体理念,扶正祛邪、阴阳混元,精要中不失大气,坚守中融合新知,护佑了一代代炎黄子孙的繁衍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的:“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即便在科学技术日益发达的现代社会,中医药仍然是值得不断探索的重大命题。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线医护人员根据中央指示,中西医并重并用,中医药介入疾病诊疗的全过程,中西医协作默契,打出了漂亮的配合战。中医历来讲究“天人合一”,这次病毒的肆虐,印证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多么的重要!今后我们也会像一直以来的那样,以固有的担当,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因为在过去的数千年中,我们中华民族总是如此。

  亲爱的同学们,祖国的千里江山,从神农到扁鹊,从医圣到药王,从金元四家到温病四家,从被誉为中国最具世界影响力的古代百科全书瑰宝《本草纲目》,到“共和国勋章”和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那些古往今来的中医人都怀揣着一颗治病救人的心,大医精诚、与时俱进是中医一贯的追求。石刻上的字迹会磨灭,纸张装订的书籍会散轶,但是由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来的医术与仁心,永远不会失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的中医人积极响应号召,白衣执甲,逆风而行,第一时间投身到抗疫最前线,用自己所学所知,救治病患。2月15日下午,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来自上海4家中医医疗机构的122名中医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他们中有在“非典”小汤山医院战斗过的前辈,也有满怀一腔热血第一次奔赴前线的青年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职责所在,全力以赴,必不辱使命,中医人又一次在重大挑战面前彰显了“中国风格”的自信。

  亲爱的同学们,如今你们已经康复,即将重返校园,重拾学业。希望中医药的雨露能继续护佑你们的身心。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人体的正气不仅保护我们免受病邪攻击,当病邪入侵后,正气会与病邪争斗,将其赶出人体。因此,提升自身正气,是强身健体、治病防病的一大手段。而中医认为健康不是靠所谓“保健品”来维护,而是要时常使自己的气血调畅而达到“致中和”的最佳状态。疫情开始以来,我校迅速组织团队,汲取易筋经、六字诀、少林内功、五禽戏、太极拳等传统的中医“导引”功法,优化改编形成了一套“抗疫”强身功,适用于广大新冠肺炎康复患者以及普通人群强身健体。请同学们不要小看了这些慢柔的“小动作”,动静结合、恰到好处的筋骨拉伸,配合调心、调息,只要持之以恒,正是激发正气、强身防病的一个不错的“妙招”。

  养生必先养神,治病必先治神。经过了此次疫情,相信你们已经重筑起一道愈加坚强的心理堤坝。《黄帝内经》始终把养神、治神放在首位。国医大师裘沛然先生认为,人体内部“自我调控”功能的发挥,必须以心境泰然、神志安定、澄心息虑、充满乐观和信心为前提。大疫之病,精神心理因素对于治疗效应和预后转归同样重要。若一病当先,精神过度紧张、焦虑、抑郁,以至如出现《黄帝内经》所谓“神不使”(即精神崩溃)时,必不可治。人要恢复、完善调控机制,必先养神,缓解身心压力,恢复人体“自我调控”的功能,所谓“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黄帝内经》曾经提出“节欲养神”“独立守神”“积精全神”“四气调神”等理念,希望你们今后面对疾病,用重视取代害怕,用自信取代恐慌,给自己一个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也就是给身体一个全力出击的信号。听闻共青团中央开展“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少年特别行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们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时间,精心处方,加班加点特意制作了芳香辟秽、醒神健脑、预防外感的中药香囊。兰草幽芳,除疫疗心。希望本草的清新之气和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师们的一份心意,能够伴随你们的“正气”,和数以亿计的免疫细胞一起,胜利迎接美好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战胜疫病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考验,也是成长中的宝贵经历,愿你们愈挫愈勇,百折不挠。

  《仙拈集》曾载一药,取水萝卜钻七孔,放入巴豆,入土种植,待其开花结子,收取种子继续下种,仍拔出萝卜放入巴豆,如此反复三次,至第四次开花时,才可成为药材,此药名为“三生萝卜”,可治水肿鼓胀重症。明代《救荒本草》则记载,地黄的炮制需要经历烈日炙烤与高温蒸制,如此九次,直到“黑如漆,甜如饴”,才可成为一味熟地黄,获得滋补之效。

  萝卜要经三世成长,地黄要经九蒸九晒,芸芸草木,或受烈火熬炼,烧灰存性,或粉身碎骨,几经发酵陈放,方可脱胎为药,或在自然天地,雨打风吹,经霜挂雪,才得一句“优良”的评价。

  石灰要受千锤万击,铁矿要经百炼成钢,于世有益者,哪个不是经历过一番锻炼,才成为顶天立地的栋梁之才。

  赠人以言,重于金石珠玉。我们将春天的百草赠与你们,愿你们蓬勃繁荣有如草木,我们将先贤之言赠与你们,愿你们以此傍身踏上人生旅程。

  如果你尚在“总角”之年,这次疫情对你或许只是一个模糊的记忆。活泼可爱的你们,生机蓬勃。我们将中药“忍冬花”也就是“金银花”送给你们,希望经历过这次严寒,你们更加坚韧不拔,战胜过了“新冠”病魔,今后的人生必定更添灿烂。

  如果你是“束发”之年的中学生,恰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一生中最短暂的时光。古人束发,今人当束心,不要荒废了充满梦与希望的年纪,勇敢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吧。我们将中药“远志”赠与你们,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经过此次疫情,能够更加明确自己的志向,自由地选择未来之路,并为之不懈努力奋斗。

  如果你已身在大学,不仅怀着一腔热血和理想,还要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在疫情中,你们的不少同学已积极投身抗疫前线,走进社区做志愿者,担负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循着前辈的足迹,学着他们的样子,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脊梁。此时正当木兰花盛放,我们希望将木兰科的一种植物“厚朴”赠与你们,愿你们生如木兰高大扶疏,开阔挺拔,进可以参天之躯担负家国兴亡,愿你们行如厚朴性温宽厚,坚韧质朴,退可用温厚品行帮助身边之人。

  青年朋友们,愿你们经此一“疫”,将勇敢作为勋章,将奋斗作为宝剑,将不屈作为盾牌,怀着坚定的信念,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迎接更多挑战与收获。

  “杏林分种逢春茂,橘井挹泉滋蕙香。”中医药充满着中国人对生命和宇宙世界探索的智慧,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一把钥匙。希望你们从此与中医药结缘,在你们心中埋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抽枝吐叶,伴随你们共同成长,滋养你们的青春年华。让我们一起谨遵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教诲,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0年庚子春分

  附1:“智慧树”公开课:《中医导引与易筋经》(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发)

  登录方法:https://online2c.zhihuishu.com/online-2c/showOpenCourseSharePage?clientFrom=1&clientStore=2&courseId=2087379 

  或扫码:

  

  附2:抗疫强身功(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传统功法中心”开发)

  登录方法:https://mp.weixin.qq.com/s/1aA7sXfcyfJUkXgRPWDt0A 

  或扫码:

  

  附3:中医养肺方(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研制,中国健身气功协会推出)

  登录方法: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837079?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