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摆脱阴影,安心前行

发稿时间:2020-03-27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同学:
  你好!
  首先向战胜病毒的你表示衷心地祝贺!也请你为自己的勇敢点个赞!
  这个寒假,对于你来说,一定是太特别了,特别到过去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生活,未来也很可能不再会有这样的经历——因为你不幸被病毒感染,接受白衣天使的治疗。在治疗的这段日子里,你坚强地面对过去自己可能害怕的东西,例如苦涩的药、疼痛的针、难以入睡的夜晚。也许你曾经担心过自己会不会死去,担心被感染的家人会不会有事;也许你会问“我还能再回到校园,和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吗?我还能像往日一样在阳光下欢畅地奔跑,和朋友们一起玩耍和学习吗?” 
  值得开心的是,在医护人员的努力和帮助下,你凭借自身强大的免疫系统战胜了病毒,康复出院。
  但是,尽管我们的身体康复了,可是有些人的大脑里还是会经常出现好多好多念头,比如“我的病会不会复发啊”“我好害怕再回到医院”“我怎么这么倒霉,就我生病了,这很不公平”“他们为什么没有控制住传染,都怨他们”“同学们会不会害怕我,不跟我玩啊”,等等。当你的大脑中出现这些想法的时候,我想对你说,这是我们患者在康复后的常见想法,因为患病和治疗,我们心里自然会产生难过、委屈、担心、内疚和生气的情绪。所以,当你发觉头脑中有很多这些负面的想法时,要告诉自己,出现这些不开心的想法是正常而自然的,要主动调整自己的心情。
  那么,当我们产生了负面情绪时,该怎样去调整与改善呢?在这里,我们通过共青团中央的“同舟共济 青春偕进”阳光自强学业爱心包,给你捎来三个“心态调整”小贴士:
  第一个,“改变认知”。这场灾难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消极负面的影响,不过,我们是否可以换个思路,想想它是否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积极正面的影响呢?比如它让我们更多了解这场疾病的发病原理和治疗过程,又认识了特别好的医护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又多了一个宝贵的战胜困难的经历等等。要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第二个,“运动健心”。当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去参加一些体育运动。运动锻炼不仅能健“身”,更能健“心”,体育运动能产生更多让我们感到愉快、兴奋的神经递质,减少我们的抑郁情绪,缓解我们的心理压力,让我们的心理状态更健康。
  第三个,“信赖倾诉”。当一件事情或者一个场景一直在心里面影响你,让你特别不舒服的时候,你可以找自己信赖的人倾诉。当我们受到委屈、感到害怕、心里生气时,都要跟爸爸妈妈、老师好友或者其他自己信赖的人沟通、倾诉。如果你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可以匿名到一些专业的心理服务网站上去留言、提问。一件事情不能在心里憋太久,否则会变成一个难以解开的死疙瘩,影响我们的成长。把它说出来,你就会放下它,继续前行。
  亲爱的同学,我期待你尝试用这三个小贴士来调整心情,更希望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方法来改善自己的心态。
  当然,如果你在尝试了这些办法后,暂时还是无法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那你可以拨打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主办的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我们将会有专业人员来倾听你的心声,陪你走过这段艰难的旅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全体师生
  2020.3.25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