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建二局青年职工化身战疫一线“多面手”

发稿时间:2020-03-11 1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建二局二公司志愿者在社区出入口站岗执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操留剑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操留剑)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中建二局二公司青年主动请战,寸步不退,与人民群众携手共克时艰,为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奋战不止,用青春的热血铭刻下了不平凡的战斗印记。

  中建二局二公司志愿者们正在整理社区居民体温登记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操留剑 供图
  青春服务化作“定心丸”
  走出项目,携手社区共同战疫。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留守在中建二局二公司银川区域项目的青年职工们主动请缨,迅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在项目行政总监刘建洲的带领下,立即奔赴人手告急的银川双桥社区,缓解燃眉之急。
  正月里,清晨七点的银川天还蒙蒙亮,空气还残留着冬日的一丝寒意,刘建洲已经带领穿戴中建反光背心的队员们开启了助力社区的防疫战。队员们分工协作,有的驻守在社区出入口担当体温“监测员”,有的拿着防疫知识手册充当疫情“宣教员”,在战疫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贡献青春力量。
  与大家并肩作战的刘建洲为了不影响队伍士气,一直将自己父亲患病卧床不起的事情埋藏在心底。刘建洲说,“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我是这支队伍的领导者,万万不能后撤。” 
  凭借多日来的辛劳奋战,志愿服务队成功帮助双桥社区顺利度过了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期,为社区的百户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中建二局不仅担负起建设‘战时医院’这样的重任,还甘于为我们社区百姓提供防疫服务,你们就像是一颗‘定心丸’,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社区业主李先生竖起大拇指说。
  看到居民们都平平安安时,刘建洲内心既开心又愧疚,但他相信父亲一定能理解自己的做法,并且以此为傲。

  中建二局二公司志愿者们在搬运防疫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操留剑 供图

  青春力量变身“搬运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9日,中建二局二公司成都片区项目部接到来自乐山市商务局的一则请求支援的通知,原来是该局有重达十吨的防疫物资急于装配上车发往相应地区,但却无法协调出人手来搬运物资,一筹莫展之际,成都片区项目部及时接下了这项任务,临时变身“搬运工”。
  兵贵神速,项目部迅速成立乐山珺御府项目青年志愿服务队,然而整装待发之际,却有人提出“抗议”。“为什么队伍里没有我?我也要为抗击疫情出力!”项目材料员张勇急忙赶到项目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争要“名额”。
  原来张勇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之后一直锻炼,身体素质出色,在疫情暴发后一直寻找机会参加防疫战斗,得知项目接下物资搬运任务,他特别想参与其中出一份力。
  在张勇的“软磨硬泡”之下,项目党支部书记最终同意将张勇列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张勇说,“这是我争来的名额,必须全力以赴!”
  八个多小时的挥汗如雨,队员们争分夺秒,终于用酸软的胳膊、肿胀的大腿成功换来提前2个小时完成十吨物资的装配任务,二局的青春力量为防疫物资的送达赢得了宝贵时间。

  中建二局二公司青年职工义务为执勤人员送暖心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操留剑 供图
  青春奉献运送“暖心饭”
  “开饭啦!开饭啦!今天有鸡腿哟!”每到饭点,中建二局二公司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生活区大院里便会响起这洪亮的嗓音,原来是项目安全员郑培森推着餐车义务为在一线执勤的同事送饭。
  “郑哥,你刚从工地检查回来还忙着给大家伙送饭,不累呀?”“看见你们能吃上安心饭,平稳渡过疫情期,我就不觉得累嘞。来,这是刚打好的饭菜,赶紧趁热吃吧”郑培森回答道。
  抗击疫情以来,青岛维多利亚湾项目共设置了9个卡口检测点,24小时值班,严防死守,对每一位进出人员都严格按程序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这样一来,一线执勤人员吃饭就成了问题。
  郑培森得知后,立即找到项目党支部书记,“李书记,我过年没有回家,人一直待在项目上,不需要隔离,现在疫情防控紧张,执勤的同事都吃不上热乎饭,就派我去给大家送餐吧。”
  从那以后,每天郑培森一结束自己的工作,就将食堂做好的饭菜打包好放在餐车上为执勤的同事们送去,让他们在寒风瑟瑟的天气也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在郑培森的带动下,项目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这项行动中,外表朴素的送餐车也成为了项目疫情防控战斗中一道靓丽的景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誓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