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哈尔滨:青年志愿者让热线始终“在线”

发稿时间:2020-03-02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2日电(记者 张亚云 耿立君)从2月20日起,40名青年志愿者每天从哈尔滨市的不同角落出发,越过零下20℃的寒冷和疫情的考验,聚集在哈尔滨疫情监督举报热线“12345”的接听现场。从招募、培训,到对接、储备、上岗,在不到18个小时的时间里,这项由哈尔滨团市委发起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高校教师和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和私营业主等聚集在一起,让热线始终“在线”,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无法看清口罩后你的脸庞,但我们表达着相同的渴望

  “我女儿要透析啊,可是这有关卡我过不去,可咋整啊,麻烦你们帮帮我,这病不能拖啊!”哈尔滨师范大学校团委兼职团干部张柏卓然接听的电话那头,一位市民急切地想要得到答案。

  怎么做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丢了“人情味”?这是张柏卓然遇到的第一个棘手的问题。她立即找到值班班长反映情况,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当即联系相关部门为市民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柏卓然接听市长热线。本人供图

  从第一次培训会开始,每一个志愿者都自觉佩戴口罩,即便同组一起工作的人,也无法看清口罩后的脸庞。张柏卓然说:“我们只是零星的火点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愿意扛起肩上的责任,绽放无悔的青春。”

  “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们这时候肯定忙,要不是实在解决不了,我真不会麻烦你们!”“虽然我这儿真有困难,但是我能理解政府的要求,都是为大家好!”

  几天的志愿服务,让张柏卓然感受到志愿伙伴通过电波所传递的态度和温度,更感受到市民对政府决策的支持和对战胜疫情的渴望。她说,“众志成城”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秉持的平凡而坚定的信念,也让自己笃定这次“大战”,我们一定能赢!

  一天接了68个电话,不比上课轻松

  在疫情发生后,东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白宏亮一直在想,自己能在这次疫情中为祖国做点什么,为家乡做点什么。他说:“我没有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无法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所以当得知‘市长热线’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在网上报了名。”

  白宏亮接通热线中。本人供图

  刚开始接听市民来电的时候,白宏亮说自己心里挺紧张,因为每一个来电,都代表着一位市民,或者说是一家人的诉求和希望,也代表着他们的困惑和担忧。那几天正好是哈尔滨实行四个主城区一体化管理的初始阶段,群众对于市内出行问题,主城区和其他市县的交通问题,如何去机场的中转等问题,都不了解。白宏亮根据市政府的公告,一一对市民的咨询进行耐心的解答。下班签退的时候,他接听了68个电话,回到家中,真的觉得嗓子快说不出话了,心里想,这也不比我上一天课轻松啊!

  这些天,白宏亮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虽然有着这样那样的诉求,但是他们都表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对于国家和政府的政策,都是理解和支持的,自己的困难能克服的一定会克服。

  “我听你的,咱不能给政府添乱。”

  “您好,市长公开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今天可以出去剪发了吗?”

  “先生,理发店暂时还不能正常营业,请您耐心等待。”

  “还得等多久呀,你就告诉我什么时候能出门剪发吧。”

  ……

  这是2月24日下午中国青年网杨海全接听到的一个咨询电话。当天是农历二月二。按照民间习俗,人们都会在这一天去理发,“剃龙头,转好运,图吉利”。

  可是按照规定,理发场所还不能正常营业。杨海全安慰说:“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峻,出一趟门、理一次发,就可能让您一个月的坚守功亏一篑。等疫情过去我们再出门,理一个高昂的‘龙头’,意气风发地迎接春天。”

  杨海全接听市民来电。本人供图

  “我听你的,咱不能给政府添乱。”这位先生满意地挂断了电话。

  杨海全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对普通人而言,做好自我防护,“宅”在家中就是责任;对青年党员而言,带头向前、全面防控疫情就是责任。虽然,和其他的志愿者互不相识,至今也没有看清对方的容颜。但是,疫情让我们聚在了一起。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疫情面前,“00后”不做旁观者

  来自黑龙江东方学院大一学生曲晗彤是一名“00后”。“现在有很多人认为‘00后’孩子依赖家庭,没有担当,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证明我们也可以做一名帮助市民的好青年。”她说,成为市长热线话务员,自己的心情是忐忑的,怕自己的社会阅历不够,但还是选择了坚守。

  “00后”曲晗彤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在培训结束后第一次接起电话的时候,我是紧张无措的,因为我不知道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在面临市民诉求的时候要怎样解决才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曲晗彤也曾纠结过,但在同事的帮助下,她顺利地完成了第一个电话。曲晗彤说,随着自己接起的电话数量的增加,慢慢地不再紧张。“虽然我是年纪最小的,但是我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即使因为长时间的说话导致嗓子哑了,但我都觉得是值得的。”

  曲晗彤说,可能在父母面前,自己还是长不大的“孩子”,但是疫情面前,自己和其他“00后”一样,愿意成为“小哥哥”“小姐姐”,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展现出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希望春风能够吹散病毒,让我们的生活重回正轨

  宋佳玉是一名基层公务员。她说自己也曾经拨打过市长热线反映问题,理解那种希望迫切解决问题的焦急心情,作为一名“非医”青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

  工作中的宋佳玉格外认真。本人供图

  “市长热线的工作和自己工作的办税服务厅很像,需要和各个年龄段的人打交道,在市民遇到困难的时候想办法帮他们解决。”宋佳玉每天要接听近100多通求助或者咨询电话,但是在得到他们满意的答复后,她觉得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一位80岁的独居奶奶的电话,因急性青光眼发作,疫情原因医院门诊没有开。“我知道现在疫情严重,要不是忍不了了,我真不想给政府添麻烦。”奶奶说着说着就哭了。宋佳玉记下了奶奶的电话,帮着联系了医院,又设计了出行路线,奶奶一个劲儿的谢她。

  近期,因为疫情咨询来哈尔滨就医问题的电话特别多,每一次挂断电话前,宋佳玉都会加上一句“祝您早日康复”,希望短短一句祝福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丝春天的暖意。

  “每天晚上九点回家,看着哈尔滨的夜景,虽然空无一人的街道有一种肃静的美”,但宋佳玉说自己还是喜欢那个吃饭要等位,坐车要排队的哈尔滨,希望春风能够吹散病毒,让我们的生活重回正轨。

  宋佳玉说,志愿者工作不仅是帮助他人,也让自己成长了许多,变得更加细心、耐心。“虽然做话务员很有‘成就感’,但真的不愿再以这种原因做第二次了,希望疫情早些结束,让我们每个人都能走出家门,迎接2020年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