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温岭共青团:“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稿时间:2020-02-28 08: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志愿者为返岗复工人员测量体温。团温岭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李川)“你好,欢迎回家!请不要扎堆、有序排队过卡点。麻烦稍等一下,等前面的人通过体温测量。”“请测量一下体温,体温36.4度,请继续往前走。”“你好,请在手机上申请一下‘健康码’,在温岭出入社区、超市、单位等地方都需要出示健康码。”……
  2月21日,团温岭市委在温岭动车站正式启动“春风行动”,在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带领下,第一批20余名青年志愿者迎来了第一批返岗人员。在温岭火车站,志愿者们为返岗人员测量体温,提供台州健康码咨询服务,并维护动车站卡点秩序。

  青年志愿者引导返岗复工人员。团温岭市委供图

  “春风行动”联系人黄清玮表示,“‘春风行动’的志愿者招募一公布,志愿者们就积极报名参加,他们都很关心回温返岗人员的返程情况,都希望能为温岭企业复工复产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志愿行动共招募了105名青年志愿者。”
  据悉,此次“春风行动”,团温岭市委按照轮流排班制,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有序统筹105名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直至疫情结束。目前,整个行动已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达1470小时,引导接送705人回归企业,6182人次回归温岭。

  青年志愿者引导返岗复工人员关注台州“健康码”。团温岭市委供图

  “复工后,外地员工户籍地要求出具温岭当地政府复工和就职证明,怎样才能帮助员工获得我们当地政府的复工和就职证明?”“温岭高速卡口复工名单和企业上报员工名单有出入,自驾员工无法下高速怎么办?”“这几天有复工员工会从宁波下飞机,要怎么返回台州,是有提供包车服务吗?”“员工酒店住宿房间不足,无法满足员工的住宿需求怎么办?”……针对企业复工后所面临的各类问题,团温岭市委依托镇级青年突击队,深化“三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及时了解企业在防疫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努力解决防护物资保障、复工申请等问题,尽力缓解企业的后顾之忧。
  “登陆支付宝,首页搜索台州‘健康码’,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凭此码可在全市范围内便捷通行。你也可以帮助你家里人代领‘健康码’,代领的方式和刚才领取自己‘健康码’的步骤相似,只要点击一下页面下方的‘家人代办’就可以了。”2月22日,台州市横峰街道汇川王村村民小王在街道手拉手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领取了自己和家人的台州“健康码”。
  镇级青年突击队在开展“春风行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之余,还开展台州“健康码”推广宣传活动。他们利用村民微信群、QQ群等“线上”阵地,推广宣传台州“健康码”申领方式,并在线指导村民进行操作,全方位推广健康码使用,还整合当地志愿力量,在菜场、超市等重点区域安排志愿服务岗,宣传复工防疫注意事项、协助办理台州“健康码”。此外,青年突击队还积极发动网格员、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上门指导村民申领台州“健康码”。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