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战疫团旗飘 吉林“青年文明号”争当“战疫先锋号”

发稿时间:2020-02-26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川)当前,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吉林省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严格贯彻部署,听从号令,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突显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团旗飘 冲锋在“疫”线
  疫情当前,“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长春公交集团运营一线的5个全国“青年文明号”车组、20个吉林省“青年文明号”车组、21个长春市“青年文明号”车组牢牢把握交通疫情防控“前线”,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坚持底线思维,做足应对措施,保障乘客乘车安全需求。
  吉林省“青年文明号”西昌汽车公司119路公交车组面对疫情率先而为,针对企业复工人员流动性大特点,对119路沿线60个公交车候车厅进行了消毒处理,提升了市民候车的安全感。
  长春市“青年文明号”北达汽车公司229路公交车组用行动诠释了“青年文明号”的真正内涵。在企业复工之际,车组及时对公交车进行雾化消毒,保证车辆每圈消毒通风一次,对投币箱、刷卡机、扶手进行重点消毒,加强对全车组人员的疫情防控培训,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做好乘客服务引导。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团吉林省委供图

  赶赴战场 护佑生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青年文明号”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门诊面对疫情,充分展现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齐心战疫显担当。
  1月25日,在接到吉林省卫健委组建驰援湖北护理医疗队的通知后,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42个科室186名青年护理人员纷纷请战报名,经过院里严格选拔,最终选派8名青年精英组成医疗队驰援湖北抗击疫情。
  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是四平市新冠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随着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日益增多,所需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也日益增多。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全院600余名青年、189名团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他们夜以继日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全力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青年突击队员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团吉林省委供图

  筑起健康防线 勇担青春责任
  疫情当前,全国“青年文明号”一汽大众长春生产轿车一厂总装一车间奥迪生产区域二段乙班次第一时间向车间党总支请战,组成青年突击队,勇敢冲在防疫最前沿,为一线员工筑起健康防线。
  他们成立车间防疫工作组,编制防疫文件18份,收集整理人员出行信息2262条,跟踪全体员工身体健康状态,对出省人员每日进行电话随访,确保每一名员工信息及时准确。同时,突击队员沟通落实消毒防疫物资,担当公司防疫物资发放志愿者,学习掌握正确有效消毒方法,7天里对生产现场全面消杀21次。
  此外,突击队员组织复工前内部培训,对责任区内所有岗位进行操作范围规划,编制《复工疫情防控方案》《春节后复工安全培训教材》《复工防控口袋书》等7项贴近员工日常工作的安全培训教材,尽最大限度保障员工生产安全。经过仔细研讨,现场实地测量,突击队员绘制《人员用餐点分布图》,编写《用餐点文明规范》,做好员工就餐防护,对进入人员进行实行100%体温检测,并且每天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全员体温测量,形成个人健康档案。

  吉林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工作人员检测标本。团吉林省委供图

  联手抗疫 不负青春
  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吉林省“青年文明号”吉林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请战,怀着必胜的决心,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防疫抗疫第一线。
  在组织的安排下,理化检验科承担了向吉林省疾控中心运送检标本的任务,多次往返长春与吉林两地。为了保证标本的及时检测,他们常常连夜作战,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

  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工作人员张贴防疫知识。团吉林省委供图

  守牢基础 舍小家为大家
  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这个春节有别于往年。在这个特殊时期,吉林省“青年文明号”白城市洮北区瑞光街道新村社区全体成员放弃春节休假,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
  他们每天奔波在社区基层一线,追踪摸排外来人员;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提醒居民做好疫情防控;走进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地宣传佩戴口罩、定期消毒及体温检测;24小时随时接收辖区外地返白城人员。疫情面前,他们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文明号”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松原市公安局情报中心团员青年坚守抗击疫情安全防线。团吉林省委供图

  疫情当前 坚决不退
  疫情当前,松原市“青年文明号”松原市公安局情报中心的团员青年主动请战,积极发挥青年先锋作用。中心的全体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全天24小时轮值,夜以继日筑起抗击疫情的安全防线。截至目前,中心共接收需核查涉疫重点人员23564人,经筛查后推送松原市卫健委及属地公安机关12336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