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这一次我们90后在“疫”线

发稿时间:2020-02-26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李川)青春战疫正当时,志愿服务暖人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助力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讲解员”“保障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那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虽然身处不同的岗位、肩负不同的职责,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90后。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已经成长为新时代青年的90后挺身而出,勇敢战疫。

  四川师大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曹丽正在劝导点执勤。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一呼百应,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十分严峻,而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我作为一名党员,前往社区参加志愿活动,是义不容辞的。”已从四川师大音乐学院毕业的吕秀芝坚定不移地表示,要发挥党员作用,为这次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当前,四川师大“共青人”积极转发共青团中央《返乡大学生团员们,请到社区(村)报到!》推文,并在服务队微信群中公布了四川省21个市(州)、县(区)团委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在收到消息后,同学们纷纷通过电话、网络与当地乡镇(街道)社区取得联系,在当地团组织的统一指挥下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四川师大影视与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张秋凤正在为社区居民测体温。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一马当先,吹响战疫前哨
  “请大家有序排队,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大家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志愿者,目前全国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大家聚集娱乐非常危险,请大家马上回家!”……一个个90后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基层战疫第一线。
  他们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增强防护意识;他们坚守在各个疫情防控检测点,排查登记人口、测量体温;他们出现在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刻,帮着隔离的家庭采购生活必需品,办理出入证明……
  “我们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辛苦!”张秋凤说道。她是四川师大影视与传媒学院2017级学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在服务队微信群看到各团委的联络方式后,她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络自贡市大安区团委,当地负责人就近安排她在自贡市大安区和平乡尚东时代小区门口疫情防控点站岗值班。在卡口服务点,一人一表一温枪,张秋凤为每位外出返回小区的住户测体温,登记住户外出信息。
  在“共青人”的队伍里,像张秋凤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越是在这种危机时候,就越发需要共产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四川师大音乐学院2019级研究生詹小虎正协助四川省巴中市凤仪乡村委会的党员同志们进行路口执勤,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并劝导。

  四川师大音乐学院2017级学生李亚婷正在填写证明材料。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一往无前,筑起防疫青春长城
  “即使来往的车辆不算很多,但是仍然需要进行仔细排查,这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也是对群众们负责。”来自四川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的季小草已经在乐山市夹江县甘江镇大元村参与志愿服务好几天了,每天早上八点至晚上六点,对进入村口的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外地车辆牌照的车子登记车主信息。
  四川师大音乐学院2017级学生李亚婷主动前往宜宾市高县文江镇云山村村委会,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村委会,她帮助一些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城的群众量体温,审核并登记个人信息,办理出入证明。尤其是每天上午九点半到十一点半,排队办理出入证明的群众比较多,尽管处在接触人群最多的地方,她也依旧坚守在岗位上,耐心地为群众解答着问题。
  正在内江市东兴区西林街道绿岛社区疫情防控点忙前忙后的黎耕余,是四川师大音乐学院2017级学生,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他成为了防疫中的“调度员”和“服务员”,挨家挨户送水上楼,还帮着社区里一位80岁的老奶奶调试电视节目,收看《战疫情》特别报道。
  曹丽是四川师大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她主动前往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报到,协助村委干部进行村口执勤,对来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劝导、登记。

  四川师大音乐学院毕业生向王政正在小区执勤。四川师范大学“共青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供图

  一如既往,让正能量的信号永远满格
  疫情暴发以来,服务队中来自音乐学院的同学率先向全队发起了“青春战疫”号召,动身前往战疫第一线。
  疫情当前,吕秀芝在达州市通川区牌楼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她主要负责执勤登记、防疫宣传等工作。“我已毕业快四年了,但仍记得毕业之时学院所叮嘱的话——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当听闻疫情暴发急缺志愿者时,我希望能为国家贡献出自己一点点力量,成为家园的保卫者……”
  四川师大音乐学院2016届毕业生严金巍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在自贡市富顺县政府行政机关食堂和东湖收费站站岗执勤,为各单位干部职工用餐进行分流、分散、分餐,检查食堂15名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将高速路外来车辆录入系统。
  严金巍说,“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大,但是这个时候必须要我们党员同志站出来。通过我们的站岗执勤,及时了解返乡人员的动态,减少疫情的传播和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
  疫情防控检测点身处联防联控的末端,又是直面潜在病患的最前端。2018年从四川师大音乐学院毕业的向王政正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万安街道值守。每天,他都佩戴好党员徽章、执勤袖章,带头把好小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战疫前线,“共青人”们勇于担责、坚守岗位。这群90后用实际行动播撒希望、传递温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