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浙江:“桐”你一起在“疫”线

发稿时间:2020-02-24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叶婉莹)在浙江桐乡,有这么一群人,她们是奋战在一线的“战斗者”,是“我自爱桐乡”精神的践行者,更是给予力量的勇敢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一线战疫日记
  “刚巡视了一圈病房,才过了大半小时,大家都已经感觉到胸闷、头晕,有点喘不上气了,护目镜也因为水汽而变得模糊,看不清楚了。但是我们4个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始终坚持‘慎独’和‘三查七对’的原则,执行医生开出的医嘱,并且为每位患者测体温、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并且做好登记……”这是援助湖北的浙江省桐乡市中医医院护士周琴在一线的第一篇战疫日记。
  “90后周琴是桐乡市中医医院的团委副书记,已经在护理岗位上工作十余年,半个月前她“出征”武汉。

  浙江省桐乡市中医医院护士周琴。

  2月16日上午,在武汉黄陂方舱医院,周琴领着130位新冠肺炎患者练起了八段锦。八段锦作为一种古老而传统的健身方式,具有行气活血、通畅经脉、灵活盘骨、协调五脏六腑之功效,可以达到强身健体、怡养心神、防病治病的效果。
  由于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周琴的动作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协调,但是她说:“希望尽己所能,让患者身心愉悦,早日康复。”
  “桐乡是我的第二故乡”
  最近,桐乡城北菜场来了两名“特殊”义工,她们金头发、蓝眼睛,穿着红马甲,细心地为往来群众测量体温,成为特殊时期里一条独特的风景线。
  志愿者Jade是一名来自南非的外教,她希望通过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
  “我为疫情而感到难过,也为在前线奋斗的医护人员和人民警察感到心疼,但令我感到惊讶和自豪的是周围散发出的团结和友爱的气息。”Jade表示,人人都争当志愿者冲向一线,“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克服艰难的信念。”

  志愿者们为群众测量体温。

  如今桐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志愿者们也在积极行动。他们不分国界,在这一刻迅速集结,用行动诠释“疫情防控、志愿同行”,成为支援战疫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一线的“小巷总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工作人员因身处最基层,居民大事小事都要管,被很多人戏称为“小巷总理”。
  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党委书记孙晶晶是一名刚刚上任的“90后”书记,每一天她的工作安排都紧凑高效:开一个工作任务会,一场志愿者培训,各个卡口巡查一遍看看是否规范,时刻留意线上服务平台上是否有人需要服务代办或者咨询,查看网格排摸进度和外地来桐人员主动申报情况……

  工作中的孙晶晶(左)。

  她一方面要做好社区的“调度员”和“守门人”:“每天我都必须最后一个回家,他们不走我肯定不能走,做好每天的工作安排,站好每天的最后一班岗。”另一方面,她也是“快递员”:“小区封闭了,快递、外卖都没法送到每家每户,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平时需要买菜买水,我们都会帮他们送上去。”
  在桐乡,像孙晶晶这样的“小巷总理”还有很多,他们每天走街串巷排查、宣传,为隔离群众送温暖,以“逆行者”姿态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与健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