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无缝对接 团广东省委精准支援湖北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20 1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岳青)2月17日凌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湖北定向捐赠的1辆救护车连夜出发,于当天下午紧急运抵荆州,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急救和转运。

  在危急的疫情面前,及时将患者运送至医院,是与病毒斗争、抢救生命的关键,用来救治和转运患者的救护车,是防疫一线的“急先锋”。“这辆车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湖北省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说。

  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一辆监护型救护车捐给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实时对接前线需求,日清夜结及时满足

  根据广东省委、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团广东省委发起了“青春情暖--白衣战士致敬行动”。其中,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第一时间与广东驰援湖北的各个医疗队全部建立起微信对接群,一一对应实时沟通,主动了解前线最迫切、最实际的需求,及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募集,为湖北战疫前线提供精准的支援。

  “我们第一时间响应一线医护人员的紧急物资需求,按需筹措,基本能保证将前线的需求日清夜结。”广东青基会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广东青基会已经按前线提供的需求量,利用向社会筹集的资金,购买了5000套隔离衣、450副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分别给中山一院、中山二院、中山三院、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驰援湖北医疗队使用。此外,广东青基会还列支900万元购买医用N95防护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人工膜肺、呼吸机、消毒灯等医疗物资,捐赠给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湖北医疗机构使用。目前,广东青基会已落实2万套防护服、1台人工膜肺、15台呼吸机、500台紫外线消毒灯,正在发往湖北。

  2月18日晚上,通过团广东省委协调对接,有关单位通过广东省青基会定向捐赠广东医疗队的2辆负压救护车相继赶到湖北,广东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接收了两辆负压救护车。

  团广东省委协调有关单位向驰援湖北医疗队捐赠2辆负压救护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贴心服务,解决一线的烦心事、操心事

  “穿着防护服一天下来,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半夜回到驻地还要想办法晾干衣服。”一位医疗队员在群里随口一说的小麻烦,让后方对接的团广东省委工作人员意识到问题。

  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大多为紧急集合,时间仓促,而且医疗队员收拾行装的时候主要考虑医疗物资,个人衣物准备较少,造成了在湖北期间的不便。针对这个情况,团广东省委立即募集了1万余套保暖内衣送往湖北,并且协调美的公司捐赠了100台取暖机、100台干衣机,从武汉、荆州等地的分公司直接发货,即日送达医疗队。

  前几日,气象预报湖北将气温骤降,多地会有降雪。团广东省委工作人员看到预报后,提前发动企业募集了1125件羽绒服,并准备了一批冲锋裤、保暖外裤等御寒衣物一起紧急送往湖北,考虑到降雪后可能出现的路面情况,工作人员还在物资中细心地搭配了一批雨靴和鞋垫。

  广东省二医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对记者说,“武汉今天非常冷,雨夹雪,但收到了团省委的关心,心里暖暖的。”

  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志愿者完成爱心企业捐赠的羽绒服分拣、打包、寄送等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岳青 供图

  “我们下班没有准点儿,工作医院离驻地比较远,如果赶不上班车,要多等1个半小时甚至4个小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说道,“确实大大影响了休息。”

  据悉,医疗队往返医院和驻地,多数还是采取定时班车制度,医护人员多有不便。团广东省委闻讯后,马上协调了神州租车,调动武汉本地的车辆资源组建应急车队,根据各医疗队往返情况需求落实车辆调度安排,保障医疗队员交通往返便利,目前已为前方医疗队提供了23辆商务车。

  “有无办法买到手提电脑和打印机?办公用。”“我们急需A4纸一箱!”“能不能给我们提供63个晾衣架?”“有没有防水运动裤?”……湖北前线诸如此类细碎但不可或缺的需求还有很多,团广东省委总是千方百计地提供贴心服务。

  在与前线实时对接需求并迅速落实到位的背后,是团广东省委组建的强大后勤保障队伍,这支队伍由各级团干,以及广东省青联、广东省青企协、广东省青商会成员组成。他们也相应组建了微信群,许多需求都在群里第一时间认领、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报告。

  据团广东省委负责人表示,“广东共青团将全力支援湖北战疫前线,直至疫情阻击战取得完全胜利。”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