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河南省青年退役军人冲锋在战“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17 08: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2月16日电 若有战,召必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始终活跃着青年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虽脱下军装,却脱不下军人的担当,当年把守营房的哨兵们,现在又站上了社区、街道等主要交通要道防控检查点的哨位,退役不褪色,青春更出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担当与奉献。 

  元宵节,退役军人为一线执勤工作人员送汤圆。何青 摄 

  面对疫情,洛阳市吉利区团委组建以退役军人为主的青年突击队,队员将近30人,平均年龄28岁,就近在所在的村(社区)以及相关单位参加路上巡逻、协助卡点做好执勤等志愿服务。在元宵节,队员们惦念着疫情防控各卡点的一线执勤工作人员,他们自掏腰包,从采购、协调厨房,到熬煮、到装盒,将50余碗热腾腾的汤圆随后逐一送到了吉利区5个防疫卡点的公安干警、交通执法和医护人员的手中。 

  队员胡海峰曾经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冰雪灾害救援等,他说:“我们要在这次抗疫情防控行动中弘扬革命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勇于冲在防疫第一线,做到退役不褪色,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洛阳市西工区青年退役军人魏超洋看到团区委招募志愿者公告后主动报名,按照居住地就近原则,被分配到唐宫路街道光华路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疫情,魏超洋整天奋战在社区门口卡点值班、贴宣传公告、为居民购买生活所需等等工作中,用一点一滴的小事书写青年退役军人的担当和奉献。 

  共青团滑县县委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和应急救援协会分别成立了以青年退役军人为主力的青年突击队,为重点单位和区域进行消毒杀菌作业,协助各卡点执勤值班。截至目前,两支青年突击队先后对11个县直单位、21个小区、17个行政村进行了消毒杀菌作业,累计消杀面积5600余亩。 

  焦作市解放区团委退役军人青年突击队。何青 摄 

  焦作市解放区团委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了由16名青年退役军人和应征入伍青年共同组成的青年突击队,突击队队员平均年龄23岁,共分两个小组,按照区指挥部的安排分别承担了全区重点部位消杀任务和区集中隔离点的服务工作。 

  郜宁深入一线宣传疫情知识。何青 摄 

  焦作市修武县王屯乡郜延陵村郜宁,服役于某部队,本次春节休假回家探亲,得知乡村干部防控工作紧张,他主动请缨,休假不休心,志愿参与防疫工作。郜宁说:“回家探亲这些天,每天看到村干部、志愿者们忙着道路设卡,志愿宣传,他们真的很辛苦,我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郜延陵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为疫情防控出自己的一份力,是每个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商丘市宁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铁骑中队全队加入青年突击队,14名队员中有10名是退役军人,他们从正月初二就开展铁骑巡逻助力阻击疫情防控战。 

  李炎航曾是消防员,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加入到西街村一线值班工作,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送温暖送物资,累计捐款捐物四千余元。 

  为解决“疫”线工作者和社区群众因抗击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商丘市睢阳区团委组织青年退役军人成立老兵代驾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负责提供代买、代办服务,做好“疫”线工作者的服务员和社区群众的传递员。 

  樊庆飞为外来人员测体温。何青 摄 

  济源示范区五龙口街道莲东村的退役军人樊庆飞从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到不厌其烦宣传防疫知识,再到主动要求在寒冷冬夜值班,他没抱怨过一句,他总是笑着说:“我在部队8年,但是退役不褪色,退役不褪志。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的使命我的责任就是守护群众,以前遇到困难我不会退缩,现在更不。” 

  济源示范区沁园街道青年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队,到街道的6个社区各个楼栋中,挨家挨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测站点执勤、防护物资发放,积极投身战“疫”。(张香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