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汕头青年主动请战 筑牢防疫青春长城

发稿时间:2020-02-10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郑晓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汕头青年众志成城、坚守一线,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投身这场战“疫”,在全市防疫战役中扛起青年担当。
  主动请战,全力以赴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团汕头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全市团员青年纷纷响应、自愿请战。机关干部、基层团干、返乡大学生和“展翅计划”实习生……他们在全市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力以赴投身到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复产复工当中。

  青年志愿者集结重要交通卡点,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汕头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以“驻点+机动”的运作模式,24小时轮班协助各主要路口的交警和医护人员,对过往行人和车辆司乘人员进行登记和交通引导,同时向市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近日汕头气温突降,天气虽严寒,但青年志愿者在瑟瑟寒风中忙碌的身影却鼓舞着许多市民,这其中不乏许多让人感动的瞬间: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自动延长服务时长连续站岗12小时;年轻公务员利用返乡假期自发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并召集身边朋友“组队”参加;退伍军人报名时只留下一句“没事,每天的下半夜我都可以去站岗”……疫情当前,他们用无私的奉献,温暖了整座城。
  不遗一人,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
  团汕头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小公园文明驿站、精准扶贫挂钩点潮南区陇田镇西湖村帮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并捐赠一批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呼援通”青年志愿者探访鳏寡独居老人,常态化为老人量体温,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送去口罩、大米、橄榄菜等物资。

  “呼援通”青年志愿者常态化为鳏寡独居老人量体温。

  各区县团委亦纷纷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大街小巷普及防控疫情知识,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此外,依托网络信息平台、12355热线等线上平台,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组织青年志愿者开通专门公益性心理咨询线上服务和汕头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每天24小时在线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疫情相关心理咨询服务。
  青联委员张传彦还在朋友圈开“门诊”,向病人开放自己私人微信,免费提供线上问诊。他说:“疫情面前我们医护人员责无旁贷,也一直都在努力,请大家要重视,但也不要担心。”
  硬核支撑,全方位调动资源提供后方力量
  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发挥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先锋力量,依规有序募集社会资源,截止目前,已接受认捐善款总计38万余元,应急物资一批;澄海区阳光志愿社志愿者积极协助市中心血站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确保临床救治用血的持续供给;团濠江区委还为青年志愿者投买一个月的保险,并在志愿者上岗前进行相关专业防护培训,让青年志愿者更加步履坚定、全力投入防控战役中;青农会成员单位金佳顺果蔬种植基地自抗压力,竭尽全力做到“稳物价、保供应、惠民生”……

  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发挥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先锋力量,募集社会资源。

  除夕夜,在接到协助汕头市每日电视电话会议制度的技术保障需求后,青科协会长单位天亿马公司联合汕头移动连续奋战18小时,经过反复联调测试,顺利完成需求对接、备件调配、设备部署和应急保障等工作,为市政府、六区一县、公安、交通、卫健、疾控、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线上联络协调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