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战“役”夫妻档:你在巡逻一线,我在春运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04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马秀梅)“我们夫妻跟很多同事一样,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我在辖区巡逻,她在列车上忙。我们不觉得辛苦,这是我们铁路人的责任。”2月1日,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乌鲁木齐站货场派出所副所长梁稀说起他和爱人谢莉丽在防控疫情一线奋战的日常情景,感触颇深。
  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繁忙,梁稀和谢莉丽根本没有时间回家,孩子只能托付在父母家照顾,偶尔才能在家庭微信群里报个平安,简短问下家里的情况。

  梁稀在巡逻一线。通讯员供图

  春运启动以来,梁稀每天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警务区的民警、辅警同吃同住同工作,严格落实干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好高铁防控各项措施,全力保护高铁和旅客的安全。
  疫情发生后,梁稀带头写下请战书,带领警务区的民警、辅警成立青年民警突击队。每天出门勤务前,梁稀会仔细检查每个民警的口罩佩戴情况,想方设法解决防护器具不足的问题。同时他还会仔细检查警务区方方面面的防控,定时对警务区、卡点和警用车辆消毒。特别是近期针对乌鲁木齐全市及各社区村镇严防疫情的情况,梁稀带领民警前往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盐湖社区、达坂城镇、西沟乡、东沟乡、阿克苏乡政府等地对接沟通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谢莉丽在春运一线。通讯员供图

  与梁稀同样忙碌的还有妻子谢莉丽。谢莉丽是乌鲁木齐客运段团委书记,作为客运段最年轻的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她主动请缨加入客运段党员突击队,支援铁路防控工作。她说:“作为党员,我必须第一个上!孩子有父母可以帮我照顾,特殊时期为了更多人平安抵达,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6日,谢莉丽作为党员替换下乌鲁木齐至汉口Z294次列车的乘务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梁稀是在电话里听到谢莉丽的决定,他沉默了一会儿,轻声回复:“去吧,注意安全,平安归来,我和家人支持你。”
  就这样,梁稀和谢莉丽将不到4岁的女儿樱桃放在了父母家。各自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

  梁稀、谢莉丽和女儿。通讯员供图

  1月31日凌晨,忙碌了好几天的梁稀和谢莉丽终于有时间在家庭群里报了声平安。“就简单地问侯了一下,我知道爸妈会把樱桃照顾好的。”梁稀非常感谢爸妈和女儿的理解。谢莉丽说,疫情当前,她能跟爱人奋战在一线,踏实,值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