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铁路青年突击队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0-01-15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周运华 刘文斌 李振宇)1月10日凌晨1点的荆州火车站站前广场,一支扛着红旗的队伍打破了冬夜的寂静,来自武铁襄阳房建生活段荆州综合工区的青年突击队步履整齐地走进荆州站,为风雨棚异物清除天窗作业提前做好准备。 

  申虎和高帆在高达12米的液压升降平台清理风雨棚,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振宇 摄 

  武铁襄阳房建生活段荆州综合工区负责汉宜客专线枝江北、荆州、潜江、仙桃西四个站区房建设备的维护保养任务。作为全国铁道团委命名的“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为了迎接2020年春运到来,给旅客营造平安、美好的候车登乘环境,工区青工自发组成青年突击队,加强对候车室、站台、风雨棚等房建设备的巡检。近日在巡检中,工区青工发现荆州站4/5站台风雨棚上新出现几处鸟窝,悬挂的木枝存在安全隐患,遂立即申报天窗进行处置。 

  “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把风雨棚异物清除干净,确保春运旅客平安出行。务必要认真细致,不留隐患。”凌晨1点15分,28岁的年轻工长申虎利用班前点名进行动员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凌晨1点30分,天窗作业命令下达,青年突击队携带工机具来到站台,防护人员就位,工长申虎和青工林杨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绳,手持绝缘杆,全副武装登上液压升降平台。二人互相检查防护措施后,申虎按下操作按钮,升降平台缓缓升空,二人到达12米高的风雨棚,开始异物清除作业。 

  深夜的荆州站气温逼近零度,高空中寒风呼啸。顶着刺骨的寒风挥舞长杆作业十分消耗体力,不一会儿申虎和林杨的手就冻僵了。凌晨2点,空中又下起了雨夹雪,给作业带来更大困难。为了保证在天窗点内完成全部异物拆除的任务,两个年轻人轮流上阵,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清除隐患。 

  凌晨4点20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努力,荆州站4/5站台风雨棚上的异物被全部清除。“把隐患排除了,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任务圆满完成,忙碌一整晚的突击队队员都松了一口气,虽然十分疲惫,但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6点51分,2020年春运经停荆州站的首趟动车D5808次列车安全进站,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拉开大幕,襄阳房建生活段荆州综合工区这支青年突击队将继续发挥生力军作用,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