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多维度援疆青少年“成长在一起” “北京爸妈”共促民族团结一家亲

发稿时间:2019-12-08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记者 张瑞玲)12月5日下午,来自新疆和田的33名维吾尔族小学生与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插班研学融情活动汇报展示,并分享了北京之行的满满收获。10名海淀区青联委员成为维吾尔族贫困家庭小学生的“北京爸爸”“北京妈妈”。来自新疆和田的海尼克孜·奥布力亚森依依不舍地说:“希望还能再来北京,也希望北京的小伙伴能到和田来。”

 

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据了解,维吾尔族青少年与北京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交融、交往,多维度推动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工作,北京团市委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共同策划举办了此次研学融情活动,组织新疆和田地区的33名维吾尔族小学生来京,在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插班学习。33名新疆小学生与北京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体验北京小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

  海尼克孜·奥布力亚森表示,在北京的这几天,他和其他新疆小伙伴都过得十分开心。他们观看了升国旗仪式,参观了奥运场馆,还见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爷爷。在主题班会上,他还给北京的小伙伴分享了新疆的风土人情。

  对玛依热·图尔荪江来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可以坐着大飞机来到北京。“以前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讲过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去北京的故事,当时我就觉得北京好远呀。这次我们是坐着大飞机来的,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到了,我就觉得,北京距离我们家也不是很远。”

  这次新疆维吾尔族小学生到内地小学插班学习体验,为两地少先队员创造了近距离了解、交流、互动的机会,开创了新疆青少年与内地青少年交流、交融、交往的新模式。未来,孩子们还将继续通过“成长信件”的形式保持联络,陪伴和见证彼此成长道路上每一个精彩的时刻。

  活动中,10名海淀区青联委员还与此次来京的10名维吾尔族贫困家庭的小学生“结亲”,成为他们的“北京爸爸”“北京妈妈”,并为他们赠送了礼物。

  据团中央援疆干部、本次活动的领队史九卿介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团委为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尽可能在支援地中小学开展新疆夏令营”的有关要求,“民族团结一家亲”插班研学融情活动还将在对口援疆的十九个省市陆续举办,真正把研学融情活动做到实处,“让各族青少年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