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践行实业兴邦,感受机械力量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械力量”院系级实践项目纪实

发稿时间:2019-08-24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24日电(见习记者 刘逸鹏 通讯员 甘文灼)为了深刻了解我国制造七十年的变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学子秉承“行胜于言”的精神,继承了以往六年的“机械力量”学生系列暑期社会实践传统,深入各地践行实业兴邦,感受机械力量。 

  2019年暑假,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团委开启了“机械力量”(第七期)院系级实践项目。“机械力量”(第七期)以“器成七十年”为主题,以行业探究、专业认知、职业引导为重点,致力于打造机械工程系最广阔的第二课堂。 

  6支国内实践支队,3支海外实践支队,九十多名清华同学在7位老师的带领下,于七月初至八月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前往了意大利、日本、埃及等三个国家以及沈阳、西安、成都、重庆、青岛、南京、上海、徐州等多个城市参观调研了四十余家企业和单位,深入访谈制造行业人员,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机械力量”。 

  “机械力量”(第七期)支队成员在徐工集轮式起重机下合影。魏博 摄 

  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徐工集团。“机械力量”长三角支队支队成员们参观了公司的展厅,琳琅满目的工程机械产品模型与各类概念车深深吸引住了前来参观的队员们,而车间内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也让队员们对正在走向先进化的生产线有了崭新的认识。实践永远是我们最珍贵的第二课堂,学校又如此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每一次实践的机会。”机械系2017级本科生梁家华如此说道。 

  三只国外支队在访问安川电机、富士机械、清华大学意大利校友会、中国驻日本、埃及大使馆的同时,也造访了东京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米兰理工等国际一流名校,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座谈分享活动。 

  此外,线下工厂的参观、相关科技展馆、博物馆等行程也为支队员提供了广阔的视角和深入了解的机会。赴埃及支队支队长陈诺所说:作为一名工科生,看到中国企业在世界各地发光发热,对当地做出了的贡献,我感到非常激动,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日益增大的国际影响力,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用所学知识,把中国的技术带向世界 

  “机械力量”(第七期)支队成员在法拉帝集团参观游艇生产线。陈泽丰 摄 

   据了解,“机械力量”院系级实践项目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长期坚持的专业认知类的实践项目,自2013年暑期至今,已经举办六期,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培养了大批的实践人才,多次获得北京市、清华大学实践方面的荣誉,包括北京团市委“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百强支队”以及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金奖等。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