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推进南昌地区青年之家建设

发稿时间:2019-08-16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16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凡)“没想到团组织能开展狼人杀这么好玩的活动,真的太有意思了。下次活动只要我休息,我还会参加!”814日下午,在刚刚结束的南昌地区青年之家桌游自组织活动中,来自南昌机务段的青年刘江涛兴奋地说道。 

  为了丰富青年的业务生活,扩大青年的生活“朋友圈”,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的能力,今年8月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举行专题研究,探索适合局情及青年特点的青年之家建设方案,在充分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选定了以南昌地区为试点,建立“跨单位、跨系统、跨工种”的青年之家。 

  “经过对南昌地区800名青年的调查,我发现运动类、游戏类的活动最受青年欢迎。”81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召开南昌地区青年之家推进会,来自南昌地区各单位10名专职团干部参加会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我们要构建的是以青年兴趣爱好为特点的组织,前期由我们各单位团组织合作开展,后续选拔出骨干后,就交由他们自行负责运营。” 

  从今年7月开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积极筹备南昌地区青年之家建设工作,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铁道团委《铁路共青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试行)》的要求,也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导航和安心安家服务工程”的具体抓手和有力措施。区别于传统的“门店式”青年之家,南昌地区青年之家以兴趣爱好为出发点,构建由青年自行组织、自行运行、自行消费的自组织机构。相比传统的青年之家,南昌地区青年之家凭借青年良性互动的“关系空间”,在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特点上更有优势,也更符合当前青年多元化的特点。 

  812日,“南铁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南昌地区小伙伴,本周这3场活动绝对满足你的需要》微信推文后,立即引起南昌地区广大青年的关注。短短一天时间,3场活动报名就迅速爆满了。 

  814日下午,在南昌市C4狼人杀体验馆,12名南铁青年参与了南昌地区青年之家桌游首场活动,面对整齐舒适的座椅、设计精致的面具还有专业的工作人员,来自南昌工务段的青年徐璐惊讶道:“狼人杀活动我经常玩,但是在这样设施设备齐全、氛围这么好的桌游馆开展活动,体验感真的太棒了!” 

  “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征集参加活动的每名青年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活动方案的调整,为我们青年之家自组织活动常态化开展做好准备。”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的阅读、乐队表演等活动也在筹备中,“下一步我们将以桌游、阅读、文艺及羽毛球4个类别自组织建设为起点,进一步完善青年之家自组织机构、人员建设,让青年之家成为传递青年声音的朋友圈、服务青年需求的连心桥、凝聚青年才智的聚能环。”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