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柴兴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书写青春华章

发稿时间:2019-07-24 17: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陈典平)柴兴林,江西省万年县湖云乡纪委副书记、扶贫工作站站长、农保所所长、西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团支部书记,是一位年轻的扶贫干部。他虽然个子瘦小,但精干务实。2017年初原湖云乡扶贫工作站老站长休产假,已经身兼多职的他主动站了出来,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重任,成了脱贫攻坚浩荡大军中的一名青春战士。

  满怀热忱,一名心系群众的“战士”

  脱贫攻坚战役中,主动热心不可缺,心系群众不可少。柴兴林主动沉到村里,深入群众,了解实情,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白马松山村的吴教宏家里有四口人,因吴教宏脑中风,妻子吴木兰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在外做临工勉强维持全家生计,母亲带着儿子在家里。2018年吴木兰不幸患了急性胰腺炎,吴教宏的后遗症也越来越严重。柴兴林得知这个消息,马上联系白马村党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并第一时间赶到吴教宏家里了解情况,随后按照政策和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等各项政策。吴教宏的母亲邱老妹表示,“谢谢党和政府,谢谢小柴和各位帮助过我的人,我相信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对此,柴兴林却说:“习总书记说过,‘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充满干劲,一名勇于担当的“战士”

  2018年是西湾贫困村退出年,作为西湾村第一书记,为确保西湾贫困村如期退出,贫困户稳定脱贫,柴兴林白天在乡扶贫工作站开展工作,晚上在村里上户了解核实西湾贫困户的资料,为贫困户建立住房、社会保障、健康、教育等档案。

  西湾村原有扶贫车间从事伞骨加工,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停业摘牌,而留守妇女、老人就业增收问题摆在面前。为此,他跑工商注册成立“万年县湖云西湾自强实业有限公司”,跑县妇联争取扶持资金,跑县城企业引进手工业加工,找车间场所,对接乡劳动保障所挂牌扶贫车间。

  9月初,西湾扶贫车间已有10户贫困户从事插花工作,每月增收600余元。因为是上手不上肩的活,大家都说,“在这干活真好,大家坐在一起干干活,聊聊天,很开心,在家门中就能挣点贴补家用的钱,真得谢谢小柴,每天为我们这些人忙来忙去的。”柴兴林表示,“党和政府落实精准脱贫,就是要先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然后让你们的钱包一天天鼓起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笑得和花开一样灿烂。”

  携手同心,一名以身作则的“战士”

  “你又瘦了”“又是晚上开会”“今天晚上回县城吗?”“都十一点半啦还没睡呀?”“在村里吗?晚上回来吃饭吗?”这是柴兴林的女朋友打电话时说的最多的几句话。

  柴兴林的女朋友黄医生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工作比较忙,而柴兴林因为长期“5加2、白加黑”地工作,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也就比较少。

  2017年12月9日,阳光明媚,冬日里特别暖和,本来两人约好一起回乐平老家看奶奶,但又是因为临时乡里有事要加班,只能暂缓行程。“那我陪你去乡里吧”,黄医生委屈而又理解地说。很久没见的两个人在车上有说有笑,很是开心。车上他们看到天气特别好,就商量一起去看看柴兴林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奶奶,中午大家一起吃个午饭,再给两位老人检查一下身体。

  那天中午两人通力合作,洗菜、烧火、做菜、打扫卫生,做了满满一桌子的菜,一家人坐在一起吃着幸福的午餐。餐后,黄医生给两位老人体检,柴兴林和老人们讲现在的扶贫政策。“小柴,你和黄医生,就像我亲孙子、孙媳妇一样好,你们结婚的时候一定要叫我们去吃喜酒。”“我就是你的亲孙子,我们是一家人,你们开心,我就快乐。”柴兴林说。

  从精准落实“十大扶贫”政策,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到精准脱贫,柴兴林在脱贫攻坚领域完成了从一名新兵到老兵的蜕变,成为一名敢于担当的青年铁军战士。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