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开讲《追梦》思政通识课第二讲

发稿时间:2019-06-29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李川)6月27日,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第二讲“红色基因,你我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开讲。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蔡光兴在开讲前宣读党委书记李克勤对开展《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的寄语。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校党委书记李克勤非常重视《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的讲授。他希望通过课程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把感党恩、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努力学习勤于实践当中,立志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月27日,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第二讲“红色基因,你我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开讲。图为活动现场。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本次课程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和三位助讲老师一起讲授。他们的授课从该校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同学们的经典诗歌诵读中开始。授课老师在《青年,青年》《囚歌》《涉江抒怀》《我的自白书》《我爱这土地》等经典诗歌的诵读中,提出了三个问题: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主讲思政通识课。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来自哪里?如何在血雨腥风中坚守初心?怎么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主讲人肖志玲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韩东、俞丽君、张艳丽三位老师,用大量视频、故事、案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8年的辉煌历史,体悟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 

  从中共红色基因的第一代编码者李汉俊到拒绝蒋介石的“入党积极分子”贺龙,从我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到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周文雍和陈铁军,从走了“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的老一辈知识分子钱学森到“病床上还分批次召集学生上课”的新时代知识分子黄大年,从建党到建国再到今天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位老师用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案例,一段段视频,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以前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1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1949年以后的革命和建设时期三个阶段的光辉历程。其中,许多珍贵的史料被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谱系呼之欲出。 

  课程最后,肖志玲说:“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信仰,是忠诚,是奋斗,是忘我。”她引导同学们传承红色基因,要汇聚四种力量:信仰的力量、梦想的力量、崇真的力量、至善的力量,把这四种力量落实到平时的思想和行动中,爱党爱国,立志奋斗,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志玲与三位助讲在思政通识课上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湖北工业大学团委 供图 

  课前提问、主题讲述、现场互动、课程总结,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生动紧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周汉杰说,“这样的思政课是我们平时课堂的延伸和扩展,让人大开眼界!”他表示,自己准备毕业后去报考选调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从而更加坚定投身基层奉献青春的信念。 

  据悉,湖北工业大学开设《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打造具有湖北工业大学特色的形势与政策“金课”。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