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湖南岳阳召开“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事迹分享会”

发稿时间:2019-05-23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马云飞)5月17日上午,共青团岳阳市委召开“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钟瑛、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岳平、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徐爱民生动地讲述了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成长感悟,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心得体会,赢得满堂掌声。岳阳市青联委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成员、部分市直单位团干部、团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岳阳市各高校学生代表、团干部代表共计400人参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自岳阳平江的钟瑛,放弃高管高薪工作,创新科技绿色防治做好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服务工作,解决家乡农作物病虫害突出问题,农药用量降低46%,病虫危害损失率5%以下,农户满意率95%以上。在她的带动下,帮扶100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解决就业岗位3600余个,使广大家乡农民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来自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张岳平博士,是此次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农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利用、生物技术与病害防控研究和绿色高效特色农业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近年来,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以项目主持人身份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科研服务产业”,积极利用自身研发的科研成果,开展成果转化应用和示范推广,参与科技和产业扶贫攻坚,科研成果的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服务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农村发展。他以造福“三农”为己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用科研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新模式和新服务努力助推岳阳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岳阳市蓝天救援队,是岳阳市唯一一支专业救援的公益组织,以“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一线”为重点普及应急救援常识,并与社区共建志愿服务队、组建城市搜寻队等分队开展帮助社区开展助老助残专项服务、帮助搜寻失联者归家等活动,还积极投身守护一江碧水、河小青等工作。八年来,参与“东方之星沉船”、“云南鲁甸地震”“贵州毕节失踪儿童”“湖南京港澳高速公路爆炸”等全国性的大型灾难救援8起,跨省救援15起,省内各种救援三百多起。仅暴雨洪灾救援,岳阳市蓝天救援队就累计出队共851人次,队员累计服务时间6336小时。

  伟大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宏伟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催人奋进。通过此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分享会,与会青年纷纷表示,将向优秀榜样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本领,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