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优秀青年事迹分享会 学习榜样的力量

发稿时间:2019-05-22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马云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5月14日下午,由共青团山西省委主办,共青团长治市委和共青团长治医学院委员会承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长治医学院举办。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19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和第12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状”的四名优秀青年(集体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奋斗故事。

  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副队长李茂森代表集体发表了题为《森林卫士 青春无悔》的报告。沁源县是森林大县,环邑皆山,举目皆绿,茫茫的林海给森林防火带来极大的压力,鉴于此,沁源县委、县政府于2011年8月23日正式组建了这支森林消防大队。理论学习、日常训练、实际操作、作风建设……在每年长达八个月的防火期,他们严阵以待、能征善战,为森林的平安、生态的良好和沁源的绿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他们是绿色沁源的守护者,为绿色沁源谱写出壮丽的诗篇。

  汤文龙,2012年毕业于长治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至2016年在遵义医学院耳鼻咽喉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他攻读研究生期间,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了第一专著《侧颅底显微外科解剖图谱》,得到了业内高度认可。在他从长治医学院毕业至今的7年时间里,他先是前往意大利Gruppo Otologico耳科中心进行访问学习,后在深圳某咽喉研究所解剖研究室担任主任,并与2018年回归母校,成为长医附属和平医院神经外科的一员。在科研教学方面,他积极投身长治医学院颅底外科解剖实验室和和平医院显微神经外科培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在临床方面,汤文龙则先后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和高难度手术。医者仁心,十多年的学习和从业经历,汤文龙始终坚持着救死扶伤的初心。

  刘清河,是一名基层工作者,现任潞州区紫金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分水岭社区党委书记。全国扶贫先进个人、“五四青年标兵”“向上向善好青年”,这些荣誉,让他的人生履历闪闪发光。在他担任沁县杨安乡南沟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时,曾先后26次往返山西农业大学寻求山区发展出路,揣着一书包干镆前往浙江、上海、河南、河北等地走访求艺。最终,一件件承载着他和乡亲们中国梦的精美盔饰出炉了,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并与上海戏剧学院、德云社等地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所在的村人均年收入提高了一万余元,盔饰也成为长治市又一靓丽的文化名片。作为新时代的基层青年,刘清河用他内心的光,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世界。

  首钢长钢公司炼铁厂八高炉值班工长王晓东,代表集体作了题为《建功高炉 绽放青春》的报告。他们曾先后荣获“首钢创新团队”、长治市五小竞赛先进单位、全国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他们始终坚持以服务青年、培养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改造、改进高炉冶炼工艺中出现的问题,广受好评并被广泛推广;他们围绕生产开展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开展创新课题和技术攻关,有效保障了高炉稳定高效运行。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是这样一个个奋发有为的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用泪水和汗水、付出和坚持,以奋斗的青春力量,书写强国时代篇章!新时代新征程,每一位青年,都要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向身边这些可亲、可敬的青年榜样学习,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书写自己人生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