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事迹分享会走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发稿时间:2019-05-20 13: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5月13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展示江苏省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江苏省委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楼报告厅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共青团江苏省委员会副书记张迎春和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团省委组织部部长陈文娟、团省委机关党委副书记董悦和我校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学工处领导,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院团委书记、各学院师生代表。

  王尧首先代表学校致词。他说,这次分享会是南信大师生一次难得的受教育的机会。人类的美好理想,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既定的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对于优秀青年,我们不仅要表彰其先进事迹,还要通过各种形式来发扬和传递其身上的正能量,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学习榜样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随后,第十四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代表依次分享他们的成长经历,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该校大气物理学院教授陆春松,是该校首位获得“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的教师。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执着前行》的主题报告,他通过讲述大学生活及职业生涯中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什么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陆教授说,青年就应该好好利用大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追梦,爱国、奉献、自强,这是他心中的“五四精神”。

  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高级工程师胡一鸣,从坚持梦想、责任担当、传承弘扬三个方面诠释了他心中的“五四精神”。他表示,在国家重大工程中,科研工作者应当“团结一心,不懈努力,尽心尽责,在普通岗位上拼搏”,应当“相信自己,发挥所长,坚持梦想,在普通岗位上奉献”,“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他坚定地说。

  何畏老师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教授,她用哲学人特有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将到那里去”模式,通过讲述她身边的人与事,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用真理赢得祖国建设的未来人”的思政课。何教授阐述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爱国主义自古流淌在中华名族血脉中、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制度相统一”等观点,她说,用真理换真心,因为理解才能认同,有了认同才能热爱,由于热爱甘于奉献。

  第四位分享者是来自新华社江苏分社的全媒体记者李雨泽。李雨泽以短视频《温度·我的宝贝儿子患有“精神病”》开始了他的讲演,带领大家走近“有温度的作品”。多年来,李雨泽将身边发生的扣人心弦的人与事展现在观众面前,用大量一手新闻素聚焦社会热点问题,以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的零距离报道向世人展示我们国与家的温度。他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作为一名新华社记者,只有努力学习,践行‘四力’,做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才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分享会中,团省委副书记张迎春为四位分享者颁发了“青春导师证书”。分享会在激昂的团歌声中结束。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