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李兴柯先进事迹分享会举办

发稿时间:2019-05-19 16: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马云飞)李兴柯,中共党员,35岁,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架构师,现任四川省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村第一书记。2017年9月,李兴柯参加工商银行总行扶贫第一书记选派,到四川大巴山深处的贫困小山村扶贫。到村后他积极推动政府和工商银行的扶贫项目逐个落地,为村里修路、修水池、建卫生院、发鸡苗、组建文化宣传队、成立村级电商公司……2018年3月,李兴柯的妻子辞掉了年薪30万的工作,带着刚满四岁的儿子,举家搬进了贫困村,他们一起走村入户,为李家沟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两年来,他们在村里发放了2万多只黑鸡苗,行里补贴后贫困户只需花3元领养一只黑鸡苗。他发动党员群众成立了黑鸡收购队,通过软件开发中心集中采购、社区电商零售等方式,为贫困户创收近百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净挣了35万多元,让集体经济收入超过脱贫标准的10倍,李家沟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获评万源市“十大优秀第一书记”、“感动万源·2018十大年度人物”2019年,《人民日报》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拍摄的微纪录片中,李兴柯是其中3个先进典型之一,全国唯一的基层干部代表,该纪录片全网播放量超过3000万,得到习总书记脸书网页转发。李兴柯的奋斗故事,不仅感动着工行四十多万职工,还激励着为幸福、为梦想拼搏的亿万普通中国人。

  5月7日,在中国工商银行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斗在工行”五四主题活动上,由总行党委副书记、行长谷澍向获得“全国金融系统青年五四奖章”的李兴柯进行了表彰。5月13日,李兴柯所属单位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举办了首场先进事迹分享会。主会场设在珠海,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西安分会场视频参会,软件开发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员工参加,并特邀李兴柯扶贫地四川省万源市茶垭乡人大主席柯晓荣女士出席了分享会。

  分享会首先播放了由四川省达州市电视台制作的李兴柯同志先进事迹视频《大山深处追梦人》,对李兴柯在当地扶贫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全体同事热烈的掌声中,李兴柯、柯晓荣、中心员工代表陈茜先后登台分享,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我们全面的了解了李兴柯扶贫路上的艰辛,听到柯晓荣主席转达的李家沟村脱贫的农民兄弟那感人至深的朴实话语,字里行间表达出对中国工商银行,对李兴柯满满的感激之情,全体员工深受感动,同时也为李家沟村成功脱贫而感到欣慰。

  李兴柯讲到:自己能代表工商银行以普通党员身份,投入国家精准扶贫伟大事业,帮助父老乡亲尽快脱贫奔康,感到万分珍惜。这体现出中国工商银行广大青年员工代际传承的信念与热忱,展现了工行青年奉献公益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李兴柯在软件架构师和扶贫第一书记这两个反差巨大的岗位上,用行动和智慧,筑起贫困群众奔赴小康生活的坦途,把架构师的睿智,化作实干家的激情,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贫困山区、服务于贫困农民,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本色,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分享会最后,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龙如发表了讲话,代表中心党委和开发中心全体员工向李兴柯表示祝贺。杨龙如在讲话中提到,李兴柯是由全行45万员工推荐的扶贫干部,所以这一殊荣的获得,不单单是李兴柯个人的光荣,更是开发中心的光荣,是全行的光荣。杨龙如鼓励软件开发中心的广大青年员工,面对金融科技高速发展、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科技公司的跨界竞争异军突起的背景下,以李兴柯为榜样,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为工商银行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希望李兴柯同志继续履行好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带领李家沟村继续前行,并叮嘱他:脱贫不是结束,而是梦想的开始,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做敢于追梦者、勤于圆梦人。

  在工商银行总行团委的关怀和领导下,软件开发中心团委在各研发部均组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多年来一直秉承“爱心播种希望·奉献点亮青春·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的理念,坚持做好各项公益活动,除了深入开展助老扶弱、扶贫济困、医疗卫生、活动协助、学雷锋、义务献血等传统服务项目,同时探索创新中心员工参与的形式和载体,组织广大青年员工立足岗位,结合中心实际特点,广泛开展:金融知识宣教、爱心扶贫帮困、便民利民服务、环保绿色金融、助力城市建设等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志愿服务覆盖群体和空间范围,提高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主席的名言历久弥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总书记的金句振聋发聩。李兴柯正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实干的先锋,他以“有形的正能量”激励大家在工作中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以“看得见的哲理”感召大家的社会责任感。在聆听了本次李兴柯先进事迹分享会后,广大青年员工深受感动和鼓舞,同时也很受教育和启发。李兴柯的事迹震撼了开发中心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同事的心灵,激发了大家对于扶贫、对于公益活动的热情。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李兴柯为榜样,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以金融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贡献我们工行青年的智慧与力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