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航天举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

发稿时间:2019-05-16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百场事迹分享会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为营造崇尚先进、追求卓越的向上氛围,5月6日,上海航天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要求上海航天团员青年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勇挑时代重任;要加强学习实践,坚持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要勇于创新创业,勇攀科技高峰,珍惜青春年华;要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夯实人生之基。

  会上,以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802所马亮为代表的三位青年典型,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为主题作了交流分享。马亮从立志做一名航天人说起,分享了从普通设计师成长为总工程师的奋斗历程,讲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航天强国梦想的坚持,对坚持植根航天热土干出一番事业的执着。509所的曲耀斌博士在发言中表现出强烈的创新愿望和创新精神,面对军工装备竞争性采购新常态,肩负着巨大的型号竞标压力,他带领团队一起不分昼夜的持续攻关,用他的话说“你拿所谓经验一拍脑袋出来的结果,那我花两天来推导计算;你拿两天计算出来的结果,那我就花两星期来建模仿真;你拿两星期仿真出来的结果,那我就花两个月来试验测试。每一次能够据理力争,靠的都是背后在连滚带爬。”149厂鞠鹏飞博士结合在南海岛礁开展实验的艰苦经历,向青年们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青年们传递着航天人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要将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才能让任务开花结果,才能保障航天强国建设和一流军队建设。

  在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青年代表的身上,青年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根植航天报效祖国的梦想力量,更加真切的感受到执着创新对我们航天未来发展的推动作用,更加真切的感受到只有奋斗者才能在新时代成就伟业、实现价值。事迹分享会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带动着更多青年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