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弘扬百年五四精神 担当产业强国重任
上海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等为团员青年讲授微团课

发稿时间:2019-05-16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百场事迹分享会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4月30日,“百年五四话传承 青春建功新时代——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五四主题大会”举行,在大会上,来自上海航天局的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马亮和来自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党校团支部副书记柯楠,以“弘扬百年五四精神 担当产业强国重任”为主题,为来自系统的近300名团员青年联袂讲演了一场别开生面“微团课”。

  马亮讲述了自己投身航天事业的故事。他说,1999年5月7日,我国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当时正在准备高考的他和同学们群慨激昂,这也坚定了他投身祖国航天事业、保家卫国的理想信念。填高考志愿时,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远方的一所军工院校,开启了军工学习生涯。毕业后来到了上海航天局第八〇二研究所,投身国防事业发展建设。初入航天,条件十分艰苦,工资和外企差好几倍,仪器设备十分落后,但艰苦的环境反而催发了他的斗志,让他沉下心来,苦练本领,从默默无闻的一名设计师逐渐成长为802所精确制导专业技术带头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他带领100多人的研发团队遵循着“探索一代、研发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的模式不断学习钻研新技术、开拓新方向,在参加工作的十余年里,科室由最初的3个项目,发展到5型批产装备、20多型研制、40多项新型研发、10余项前沿探索,他们的产品作为主要装备护守着祖国边境,多型装备随着我国海军舰队参与亚丁湾护航。马亮寄语青年:“任何的发明创造都绝不容易,如果在技术创新的路上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敢于坚持,积极发挥团队的力量,就一定可以穿过黑暗,看到希望的太阳。”“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就是需要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年轻人崇尚科学,甘于奉献,为国家、为理想坚持奋斗。”

  柯楠在微团课中,生动描画了100年前的五四运动及其里程碑意义。一年前,她成为了一名团支部副书记,也加入了青年讲师团,学习研究党史党章,给身边的青年们宣讲红色文化爱国主义,这也为她的生活和工作注入了新的能量。她说:“今天,作为新时代的产业青年,当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用时代的视角去重新感悟五四运动时会发现,其实我们怀揣的是和‘五四青年’共同的梦想,我们手擎的是百年‘五四精神’的接力棒。唯有以梦为马,以汗为泉,才能不负韶华;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才能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保驾护航,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想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