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自然资源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事迹分享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9-05-16 13: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百场事迹分享会系列报道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5月10日下午,自然资源部机关B503会议室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台上,“青春”、“奋斗”、“中国梦”是被提及最多的词语;台下,一张张青春而专注的面庞神情激昂,目光坚定。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主办、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团委承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事迹分享会,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魏福海,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唯一一位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分享会上,他用翔实的数据、动人的叙述,讲述了他跟其他青年在南极考察时发生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分享会上,魏福海讲述了自己从2007年到2019年、从25岁到37岁,9次奔赴南极,从一名普通的机械师一路成长为我国南极内陆队队长及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站长的故事,他把青春与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紧密相连,用实际行动在冰雪南极谱写了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

  300人的分享会现场,赞叹声、笑声、掌声不断。

  赞叹声在哪里?

  南极内陆被称为“生命禁区”,我国南极昆仑站所在区域年平均温度更是达到了零下56摄氏度,被称为“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当讲到建设南极昆仑站期间,魏福海带领队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没有因寒冷、暴雪和冻伤而停止过作业,魏福海因此冻掉了7个手指甲、险些失掉手指时,现场传来一阵阵唏嘘声,人们为魏福海的牺牲精神而动容,更为他为了祖国的极地事业战斗不止、奉献不息的家国情怀而敬佩。

  笑声在哪里?

  当讲到魏福海在南极连续奋战17个月后,回到家后看到出发前只有1岁多的孩子已经长到了3岁、差点认不出时,现场笑声一片。大家为魏福海的幽默所感染,也被他身上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打动。

  掌声在哪里?

  当讲到2014年2月8日,中国南极泰山站胜利竣工。作为首任泰山站站长,魏福海在风雪中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开站贺电时,现场掌声雷动。人们仿佛跟随魏福海亲临泰山站现场,切身感受到总书记的关怀和厚爱。据了解,中国正在由极地大国迈向极地强国,目前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即将交付使用,第5个南极考察站也已经完成奠基。中国的极地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是当代青年千载难逢的历史光荣,更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情寄语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魏福海只是亿万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缩影,他的身后站着千千万万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的优秀青年。

  分享会上,除了魏福海之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唐立梅,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来自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武鹏达,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第一地理信息制图院第三团支部书记田禹东,“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唐嘉陵,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大队青年代表陈景涛,扶贫攻坚一线青年代表、来自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的李兆宜,祖孙三代工作在林场一线的青年代表、来自山东淄博原山林场的消防员贾玄璞等7名青年代表,也都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工作事迹和成长感悟,并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心得体会。

  自然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兰平和对部直属机关广大青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和意义;二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三是严格落实总书记讲话中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握青年规律,做好青年工作。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负责同志,部机关40岁以下青年、各单位团组织负责人,农业农村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青年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