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两个人坚守一座港 为铁路货车保障安全

发稿时间:2019-03-12 07: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张文饶 向帅)叮叮当、叮叮当……小检锤敲打铁路车辆配件的声音在江阴港铁路作业站场回响。3月11日晚上9点,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职工张福成插设好脱轨器、红旗,一弯腰钻入站场上的列车底部便开始了他的当夜班工作。

  江阴港是福建省众多开展海铁联运港口中的一个,运输货物主要以汽车、玉米、矿石为主。为了确保进入向莆快速铁路线的货物列车运行安全,福州东车辆段在莆田东吴港、江阴港、可门港等港口派驻了车辆检修作业人员,加强对港口列车的检查维护。

  由于江阴港地理位置特殊,加上配备人员缺少,为了让工作顺利开展,四个人分成两个班,张福成和他的搭档郑斌每次当班要整整七天,两个人坚守这座港口作业场,确保发出的列车趟趟安全。

  说起工作经验,从事检车工作30多年张福成向笔者介绍道:“人要走到位、锤子要敲到位、眼睛要看到位”;“听声音辩别故障、看部件发现故障、摸零件确认状态”;“每一节车辆有200多个零部件,我们都要仔细辨别确认,零件不得有缺损、丢失,管系不能有漏泄”。

  说完,张福成和郑斌便开始了检车工作。“检车靠的是责任心,每一道程序缺一不可!我多发现一件故障,安全工作就会多上一道保险。”只见这时,郑斌发现一块闸瓦磨耗超限,一路小跑拿来新闸瓦,用撬棍取下旧闸瓦,换上新闸瓦一气呵成。

  检查车辆端部、确认车门状态、检查车辆走行部、检查车辆底部管路系统……40辆编组列车长龙里,只见张福成和郑斌的身影站起蹲下,钻进钻出,等他们作业完毕后,笔者看了下时间,检查完一整列车足足用了60多分钟。

  有人问张福成他们,你们两个人在江阴港要整整呆七天,难道不会感到无聊吗?“不会不会,我们主要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我们看完车后就继续学习其他方面的技术和安全知识,这样就不会无聊了,工作和学习两不误。”

  “东北的玉米运往光泽,江西的矿石销往台湾,进口的小汽车销往国内……”“港口每天接发三趟列车,运送货物近7000吨,既有国内贸易,又有海外贸易,我们手中小检锤的安全责任很大,必须保证检查车辆万无一失”。就这样,张福成和他的工友郑斌一直坚守着江阴港,为这里进出的铁路货车保障着安全。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