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武铁襄阳车辆段:“车辆大夫”用心呵护春运安全

发稿时间:2019-01-17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周运华 文红军 刘建国) 在祖国铁路网中心腹地的鄂西北最大铁路枢纽,有一支模范的车辆轮轴检修群体,他们“49年零事故”的业绩令同行信服。铁路货车车轮被业内人士誉为“车辆的两条腿”,任何疏忽都有可能造成列车“趴窝”、大动脉“堵塞”的重大安全事件。

武汉铁路局襄阳车辆段车辆轮轴检修员对车辆轮轴进行检修。通讯员供图

  “在轮轴工眼中,车轮也是有生命的,所以我们团队教学、交流时都习惯用通俗易懂的拟人化语言。”1月16日上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襄阳车辆段“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潘丽娟的一席话引起记者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作为车辆方面的一个门外汉,记者提出要拍一组轴承故障诊断仪器图片的想法,潘丽娟微微一笑、伸出沾满黑色油渍的双手:“目前,入段检修的车辆,有八成轴承依靠人工手摸转动判别故障,我们的双手就是最富情感、最有温度的诊断‘设备’。比如:车轮两侧轴头上的轴承有数百个配件组装而成,只有每个配件毫发无损、相互配合精密,才能确保车轮转动自如,车辆正常行驶,所以大家形象地将轴承称呼为踝关节”。

武汉铁路局襄阳车辆段车辆轮轴检修员对车辆轮轴进行检修。通讯员供图

  身临现代化的检修基地,高新工装仪器遍布,但最关键的轴承诊断环节至今没有设备替代人工。“最富情感、最有温度的诊断”是这个模范团体传承了近半个世纪的“零失误”密码。

  “当下恰逢每年春运大考前的节骨眼,也是车轮轴承‘关节炎’‘骨质疏松’等病症高发期。车轮轴承的检修,不仅是车辆质量的保证,也是对轴承工‘摸轴’水平的考验。”在“医者”潘丽娟眼中,这一堆沾满油污的配件像是有温度的病人,等待她的医治。

  “潘师傅,轴号14842轮对右侧轴承手感异常,您快来摸一下。”一旁“摸轴”的青工罗航声音有些激动,“转动卡滞、轻微异音、轴颈锈迹,不愧是全路青年技术能手呀,又防止一起重大行车隐患!”潘丽娟向罗航竖起大拇指并给出初步诊断。经过该段专业技术人员分解、退卸轴承,轴颈数十圈鱼鳞状磨痕清晰可见。鉴定结果惊呆众人,小罗发现的竟然是十分罕见的车轮轴颈圆周方向环形磨耗。正是因为“车辆大夫”们细致的检修工作,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车辆切轴颠覆事故。

  武汉铁路局襄阳车辆段车辆轮轴检修员一丝不苟,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行安全。通讯员供图

  该段检修车间主任李铁男介绍:“出勤不代表上岗,把心交到岗位才是真正的上岗,才能防止一切安全隐患从手指缝里溜走,为春运提供优质车辆。”

  2019年铁路春运将于1月21日开始,车辆检修任务繁重,“车辆大夫”们加班加点,精检细修每一个车辆配件,用责任和担当确保铁路车辆的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