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设备工长吴忠金和他的“三字经”

发稿时间:2019-01-16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向帅 刘国耀)今年56岁的吴忠金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东车辆段设备车间总工长,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一线,顺利完成单位12852台次设备的维修,助力设备车间实现安全生产13108天,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们一致点赞,作为一名设备老工作者,当别人问他工作上有什么诀窍,他说他主要靠总结出的一肚子“三字经”。

  “听清故障再派活,工种协调要有序”这是吴忠金在设备维修协调管理的经验总结。“听”与“看”是他当总工长以来最扎实的基本功,设备出了故障,无论使用者如何焦急、慌张,他都会第一时间去判断故障情况,分析故障类别。他的电话号码,成了单位各个部门的急救“120”。有时有的重点故障在电话里说不清,他便会立刻赶往现场,同时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知识积累判断故障处所,他还会协调指导各个维修工种。近几年,他指导修复各种液压系统、机械系统、电气系统元器件达到一百多件,为单位节省出十多万元的维修费。

  “宝刀不惧老,难题不怕多”这是吴忠金常挂在嘴边的话题。在日常维修工作中,往往出现人手紧缺的状况,近几年福州东车辆段新设备数量激增,维修人手精确的情况愈发严峻。无论是轮对冲洗机拆卸轴承,还是整车抛丸库技术革新,他经常积极参与抢修,与年轻人打成一片,传经送宝,教授绝活,他成了年轻人应对重点突发故障“主心骨”、“领头羊”。

  “学习不怕老,技术不服老”,学习一直是吴忠金工作生涯的主旋律。身为总工长,要想弹好设备这台“钢琴”,熟悉各种新式特种设备并对各种故障按原理进行分门别类是必备技能。一旦遇到现场故障,无论是属于电工类的故障还是钳工类的故障,无论是液压传动类的故障还是压缩空气类传动的故障,他总要学一学、看一看。有时设备故障情况复杂,无法判断,他便联系电工组、维修组协同作业,有效实现机电一体抢修程序,作业结束后,还不忘请教相关人员技术原理,务必搞懂搞会。正因为他的这股学习劲,保障了单位各种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转,从而促进了单位综合效益的提升。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