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扎根基层埋头干 扶贫济困促发展

——记富平县黄窑村第一书记冯川川

发稿时间:2018-10-24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杨飞)为村里铺设硬化道路、建设U型渠灌溉工程,引导村民发展柿子、花椒产业,援建养殖厂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修缮房屋、粉刷墙面、安装门窗等改善居住环境……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来了这样一个“娃娃书记”,虽然只有31岁,他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开展结对帮扶、改善人居环境等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就是黄窑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冯川川。

  黄窑村位于富平县庄里镇北5公里处,属于渭北半山区,全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人口618户2382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47人。这里基础设施落后,灌溉条件很差,农民靠天吃饭,缺乏主导产业,群众家庭经济收入较低,是富平县82个贫困村之一。

  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冯川川。通讯员供图

  2017年6月,时任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的他自愿申请报名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期待为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学校党委考察,被选派到富平县庄里镇黄窑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驻村以来,他就把自己当作一名“村里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情系群众、激情干事,为黄窑村尽早脱贫付出了艰辛和努力。

召开黄窑村“四支队伍”脱贫攻坚工作会议。通讯员供图

  一年多以来,针对“黄窑村基础设施落后,贫困户产业发展严重不足、人居环境亟待改善”的实际问题,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采取有力措施,认真予以破解。他沟通协调镇政府、村水泥厂、村民共同出资493万元修建村主干道路3公里、硬化巷道4公里,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向镇政府申请项目,投入资金96万余元修建黄窑村U型灌溉渠6.5公里,彻底解决村北群众农作物灌溉问题。在富平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激励下,他积极引导村民新栽柿子2000余亩、新栽花椒500余亩,其中帮扶贫困群众新栽柿子142.9亩、新栽花椒23.6亩;积极联系学校出资74.6万元建设黄窑村养殖厂,帮助黄窑村发展集体经济,养殖效益惠及28户贫困户86人,开创了富平县庄里镇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先河;联系协调学校各部门出资4.13万元,帮扶20户贫困户购买奶山羊56只,经过一年多的饲养,奶山羊已经长大产奶,贫困户通过销售羊奶,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联系协调学校各部门给结对帮扶贫困户出谋划策,送慰问款物合计23万余元,协调全校师生爱心捐助物质2300余件,倾力帮助贫困群众早脱贫。同时,他还争取帮扶资金15.3万元,帮扶40户贫困户搭建羊舍、修缮房屋、粉刷墙面、改造电路、安装门窗等,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提振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结对帮扶,入户慰问贫困户。通讯员供图

  目前黄窑村已脱贫39户133人,该村也顺利实现了贫困村退出。作为“第一书记”,他的扎根基层、苦干实干精神得到了黄窑村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会再接再厉,真情投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各项帮扶措施和政策落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划,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