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大学学子走进梁家河,感悟梁家河精神

发稿时间:2018-08-01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肖怡晨)2018年7月28日,江苏大学电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电照风行小分队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延安市梁家河进行参观学习,从中切实感悟改革开放新时代下的梁家河精神。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涛和学工办主任祁鸣也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

  7月28日上午,江苏大学电照风行小分队来到梁家河,并在义务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义务讲解员的讲解下,小分队成员参观了习近平书记曾经组织创办的铁业社、磨面坊、代销店以及沼气池的展示室,同时小分队的成员还参观了知青井、村史馆以及当年下乡知青的三处住所。在村史馆中,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了改革开放前后梁家河发生的变化,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到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带来的改变,梁家河的生活演变也成为了中国西北方的变革缩影。

  随后,小分队成员走访居民,询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分别从经济、教育、日常生活三个方面进行访问。访谈过程中,大家从居民对于一斤鸡蛋的承受能力看改革开放给基层大众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而最让人欣慰的变化则是从受访大伯的儿子只能接受村里的小学教育到他的孙子已经可以到市里上高中,教育情况的改善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灯塔,指向改革开放发展最让人向往的方向。与此同时,从一位来自延川县的40岁打工者口中,我们了解到了七十年代末至今,中国基层群众的生活发展;从另一位经常往返延安的西安老党员口中,我们也了解了西北地区有目共睹的变化,以及不变的延安精神。

  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复兴民族的梦想,这不仅是习总书记对七年知青岁月里梁家河精神的总结,更是感悟学习之后,同学们领悟到的中国改革开放的精神!无论是梁家河还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都应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紧随党的脚步!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