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放飞新时代的青春梦想
书写新征程的人生华章

发稿时间:2018-07-12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6月29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胜利闭幕。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关怀,党中央致词的谆谆话语,似春风拂面,像暖流入心,极大振奋我们的青年人的热情,鼓舞着我们青年人的精神。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无限期望,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的坚定者。“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记得,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96年前,正是在那里,中国共产党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启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浴血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未来,我们青年人更要夯实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加强对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的学习、领会和贯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认识、思想、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我们要严于律己、对党忠诚,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忆往昔,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看今朝,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祖国繁荣、人民幸福呕心沥血、忘我工作。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共和国动人的青春之歌。思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诸位革命先烈、人民英雄、先进人物为榜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干事创业时主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多措并举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面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民生新要求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青年人更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聪明才智,敢于探索创新,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有效的产品供给、服务供给和制度供给,并逐步形成创业和就业相互促进、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的机制。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的搏击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但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背水一战的决心,才能推动改革继续深入;同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动能均已经发生转变,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才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发展形势和交织叠加的各类矛盾问题,我们青年人要坚信,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必将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我们青年人要华章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困难和挑战,逃避和退缩没有出路,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拼搏进取、睿于创造,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坚忍不拔的毅力、锲而不舍的精神干事创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保尔。柯察金说,“人最高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作为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青年人,我们要珍惜韶华、把握青春,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的坚定者,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砥砺前行,做好新时代的搏击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团委副书记 吴可加)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