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60年轮回库尔班大叔曾孙女来京参加团代会 感言总书记回信

发稿时间:2018-06-28 22: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刘尚君) 6月28日,对于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和她的家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60年前的这一天,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受到了毛主席接见。他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劳模报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事迹,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60年后的这一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团十八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团委副书记兼任库尔班·吐鲁木事迹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承载着和田地区各族青少年的期望和重托,参加团十八大,讲述在党和团组织的关爱下,家乡地区发展的新变化,家乡青年团结向上的新面貌。

  此次参会,如克亚木·麦提赛地的母亲与年幼的女儿也随她一起进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她们来到天安门广场,重温祖辈爱党、爱国、爱疆的家族精神。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厚望带回新疆,把祖辈红色家风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

  6月28日,库尔班大叔的曾孙女,团十八大代表、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兰干乡团委副书记兼任库尔班·吐鲁木事迹纪念馆讲解员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来到天安门重温红色家风。

  给总书记写信的前前后后

  想给总书记写封亲笔信,是库尔班大叔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很久以来的愿望。

  2017年年初,作为托乎提汗长孙女的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执笔替奶奶写信。奶奶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关爱,对南疆地区发展的关心与重视。如克亚木逐字逐句记下她老人家的话,并把库尔班家族,以及南疆人民感谢党和政府关怀的浓烈感情,与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一起写进信里,寄给了习近平总书记。

  只当是帮奶奶了却一个心愿,但如克亚木从来没有想过,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会真的给家里回信,她还试着安慰奶奶:“如果总书记没有回信,您可不要太难过。” 但是,已经近90高龄的托乎提汗一直很坚定,“你放心,总书记会回信的,他特别关心南疆的发展、农民的生活。”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向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带领各族乡亲创造美好生活。

  那天,如克亚木在上班期间突然接到了县政府打来的电话,“快回家看看,总书记回信了!” 如克亚木迟疑了些许,不相信这是真的,“总书记这么忙能给我们回信吗?”她半信半疑的跑到家,直到亲眼见到信件才放心。

  如克亚木回忆说,那一天,库尔班大叔家族的人齐聚在一起,百余人共同读了总书记的回信,奶奶高兴得流出热泪。

  奶奶对如克亚木说:“总书记在信里提到了我的爸爸,提到了我,提到了你,总书记对我们各族群众的关心实在是说也说不完。”

  如克亚木介绍,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已成为家里的第二个传家宝,和当年曾爷爷骑毛驴进京与毛主席的合影一样,成为家族世世代代的精神支柱和宝藏。

  传承家风,中华民族是一家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们要向曾祖父学习,从小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团结各民族群众像石榴子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如克亚木说,总书记的嘱托,全家人牢记在心。

  在党的关心下,2012年,如克亚木参军入伍,光荣地成为了在辽宁舰服役的第一批女兵中的一员。退伍后,又回到家乡和田,成为库尔班大叔事迹馆的讲解员,向各族群众宣传党的恩情,宣传民族团结。

  每月一次,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开家庭会议,听奶奶讲过去的故事。奶奶会督促后辈听党话、跟党走,珍惜现在的生活。总书记回信后,由如克亚木的父亲牵头提出的库尔班·吐鲁木后人感恩祖国爱心基金会正式成立,如今帮助了2500名困难群众。如克亚木说:“我们是红色家庭,不限地域、不限民族,只要我们有能力,各民族都是我们受助的对象,我们愿意同各民族同胞一道共同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