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十八大黑龙江代表团培训会议召开

发稿时间:2018-06-24 09: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显卓)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为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按照黑龙江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经省委批准,6月23日下午,在黑龙江省43名正式代表、1名特邀代表赴京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团省委组织召开全体代表培训会议。省委副书记陈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十八大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代表及随团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推举团省委书记苑芳江为代表团召集人。

  陈海波强调,团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盛会,对于更好地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陈海波要求,各位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希望和嘱托转化为广大团员青年的奋进动力和自觉行动;要认真履职尽责,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紧密联系该省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实际,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做出龙江代表的应有贡献;要展示良好形象,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会的各项工作中去,时时处处展现出龙江青年良好精神风貌,为龙江青年争光。

  苑芳江在培训会议上指出,各位代表一要珍惜作为团代表的机会。从数字来看,这次团十八大分配给黑龙江省的代表名额共43名(不含特邀代表)。黑龙江省团员128万人,专职团干部2354人,兼职团干部44632人,43人代表着全省的团员青年和各级团干部;从团代表产生的程序来看,团十八大代表选举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的。代表产生实行全程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具体程序包括提名推荐、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5个环节,作为代表可谓是通过层层选拔,反复沟通酝酿,充分发扬民主,优中选优选拔上来的;从使命来看,团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担负亿万青年、代表着8100多万名团员、350多万个基层团组织的期望履行圣神的职责。作为代表,参与到共青团重大事项的议事决策中来,是一名团员或团干部无上的光荣和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次经受组织考验和锻炼的过程。

  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参加好这次会议。各位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从现在起,各位代表就要进入角色,认真学习培训会上下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和贺军科同志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上的讲话,深刻思考和领会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带着思考上会、带着问题上会、带着责任和使命上会。要时刻关注团十八大专题网站,了解大会动态,做到心中有数。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参加团十八大各项日程。

  三要严守会风会纪,展现龙江青年良好风貌。为展现黑龙江省共青团良好风貌,参加团十八大的每位代表都要认真遵守大会的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不散布违反政治纪律言论;不搞相互串通、违反选举纪律的行为;会议期间不接受和散发任何与会议无关的书籍、参阅材料和宣传品。同时,要严肃会议纪律,认真准备发言,严格控制会外活动,遵守廉政纪律,自觉遵守控烟规定。

  会议还对代表履职、团务知识和其他工作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