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阑尾炎能扛上三天,大国工匠这样苦尽甘来

发稿时间:2017-10-07 07:40:00 来源: 黑龙江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他们是哈锅的工匠,他们也是中国的工匠。工于心,匠于行,带着一份责任、带着一份传承,静下心来踏实做事……中国的工匠精神才得以真正传承下去……

   

  点击视频↓↓↓ 精彩节目抢鲜预览!

   

  工匠精神

  工匠以极致的态度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今天龙小青要跟大家分享的

  是一段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故事

  他们有执着专注的精神

  踏实严谨的工作标准

  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

  敬业守信的职业道德

  推陈出新的创新思维

  ? ?

  他们被称为“中国工匠”

  “ 练功比较辛苦,但必须得走这个过程,不练你永远也成不了才。 ”

   

  舒裕,48岁,高级技师。从来到哈锅工作至今已经历了28个年头,一直致力于焊接技术在实际生产中的技术研究及实际操作方法的研发、培训工作。曾获得1996年哈尔滨市轻工技术比武大赛焊条电弧焊工种的第一名,同年获得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十大杰出岗位能手称号,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亲切接见和表彰。

   

  从联箱分厂到结构分厂再到工艺处实验室,从焊条电弧焊到气体保护焊再到手工氩弧焊,从焊接状元到技术大王,舒裕同志的焊接技术的水平在逐年提高,他那份乐于钻研、攻坚克难的精神在逐年高涨。

   

  在工艺处实验室的这20年,他积极研究焊接方法的优化改进、焊接方法的基础研发、焊接方法的推广、培训,结合自身的焊接经验,将改进的焊接方法传承给一代又一代的焊接人。2008年,他成为奥林匹克火炬的接力手,他手中的火炬就如同他那精湛的技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精神,在不断的传递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那份光、那份热。

  “ 工匠精神就是要有责任,要有担当,而且要对产品的质量或者品质,对它们的追求不停止,要永无止境地去追求它们。 ”

   

  齐赞,35周岁,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管子一分厂的一名青年焊工。从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在组织的培养教育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逐步成长为一名政治觉悟高、技术能力强、贡献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产业工人。并先后荣获“哈尔滨市劳动模范”、“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08年,他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产业青工代表参加了团中央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土耳其阿特拉斯水下三叉管进行攻关,计划十五天完成,临危受命的齐赞凭着高超的技术和不服输的精神,用了十一天就完成了924个接头的敢接任务,并且X光照相检验100%一次合格,圆满完成攻关任务,树立了公司产品的精品形象,公司领导对他的高超技能赞不绝口。

   

  2011年单位同时生产2台屏式过热器,周期紧张,要求必须保证焊接质量,探伤合格后立刻转走。产品干到一半时,他感到右腹疼痛,一蹲一站都淌汗珠子,但一想到再有三天就干完了,就决定继续咬牙坚持住。活干完后去医院看病,大夫发现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台上大夫打开了他的腹部,看见已经发灰并和肠子粘连在一起的盲肠,大夫说:“都这样了你还挺了三天,再晚来一天就穿孔了,真不知道你怎么挺过来的”。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是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国家重点大型骨干企业,是前苏联援建我国156项重点工程中的两项,原哈尔滨“三大动力”之一哈尔滨锅炉厂沿革发展而来,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哈尔滨电气集团(简称“哈电集团” )的重要成员企业。

   

  哈电集团,作为共和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在我国发电设备发展史上竖起了一座座丰碑。60多年来,哈电集团一直致力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已形成核电、水电、煤电、气电、舰船动力装置、电气驱动装置、电站交钥匙工程等主导产品,核心技术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杨代武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