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重庆:推进改革 让团组织“看得见、用得上”

发稿时间:2017-10-06 08:00:00 来源: 重庆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团市委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规律,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服务青年实际需求、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一系列举措将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将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形成广覆盖

  构建“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

  “‘网上共青团’建设是促进共青团组织创新、工作创新的有益探索,对于破解团组织脱离青年的问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六一”儿童节,团市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晚会——通过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形式,开展了“童心向党”2017重庆市少年儿童庆“六一”网络晚会。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获得社会各界青少年的广泛好评。“TFboys还专门为晚会录制了视频,祝我们儿童节快乐。”重庆市二十九中初一13班学生戴泾烨是TFboys的粉丝,今年他是通过手机观看“六一”晚会的,看到自己的偶像后,他还转发到朋友圈,和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喜悦。这也是团市委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六一”活动。

  “网络晚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共青团工作进入了‘互联网+’格局,更方便快捷、更入脑入心地对接各界青年。”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团市委在“一直播”、“斗鱼”、“花椒”、“QQ空间”等直播平台直播了154场各类活动,设有直播栏目“重青新闻”“城市唤醒者”“团团带你游”“团团学跳舞”“职业体验”“机关开放日”等,团市委的直播账号和主播小编成了青年追捧的“网红”。

  下一步,团市委将突出“互联网+”这一重点,依托互联网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把握青年需求,运用网络直播、网络集会、网络晚会等方式开展共青团工作,把重庆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网上工作平台打造成为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重要载体,形成覆盖广泛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格局。

  聚焦青年实际需求

  创业交友样样不少

  8月26日,在我国传统佳节七夕节来临之际,全国首趟专为单身青年打造的追爱专列——“青春有约号”缓缓驶出重庆火车北站,载着我市千名优秀单身青年前往黔江区,开启两天一夜的寻爱之旅。

  作为主办方,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的婚恋年龄特别是初婚年龄和初育年龄,与过去比有所推迟。怎么帮助青年人正确地解决好婚恋方面遇到的问题,是共青团、青联这一类青年组织需要下功夫去做的事情。”而打造“追爱专列”,其目的就是聚焦青年婚恋交友这一领域,为广大青年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实际的服务。

  始终把青年的实际需求作为团组织开展工作的导向,才能更好地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就创新创业领域而言,我们通过举办比赛、提供优惠政策、建设创业园、孵化园等多种手段,解决青年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年是最有理想、最有激情、最有创造力的,我市各级团组织在如何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服务方面做出了探索。

  今年7月,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会正式成立。据了解,促进会将与区县团委深度合作,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类创业培训、交流、投资等服务。“我们还有‘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等创业优惠政策,通过整合创业导师、创业孵化机构、投资人等创新创业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学习与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解决服务创业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做好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围绕市委脱贫攻坚相关工作要求,团市委认真思考共青团参与的切入点,目前,已完成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的起草。

  今年以来,已争取财政资金450万元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免费培训“新芽计划”,覆盖青年5100余人;组织300名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赴18个贫困区县开展驻村工作;开展“精准扶贫·圆梦行动”公益助学等活动,为136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资助。

  据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团市委还将引导青联委员、青企协和青商会会员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帮助贫困青年创业就业;实施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好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农村青年电商员、乡村青年旅游带头人作用,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青年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杨代武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