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活动接地气,榜样零距离

发稿时间:2017-09-30 00:0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继8月14日至24日“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全国巡回宣讲团宣讲结束之后,连日来,江西、福建、云南、贵州、海南、湖北、河北等省分别结合当地情况,举办数场宣讲活动,并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图文直播等形式吸引网友关注。

  宣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实情感,讲述党的十八大以来自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追梦圆梦的故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圆梦中华,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故事分享、互动交流,以真情实感弘扬主旋律

  “民需我助,民困我帮。”这一承诺让李雅静十三年如一日地为民服务。作为哈尔滨市平房区建安街道建国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社区群众曾评价说:“这样的党员干部,咱打心眼里佩服”。

  “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以故事分享、互动交流的形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契合新形势下思想引导规律,赢得了基层普遍认可和群众真诚欢迎,也受到各地、各基层单位的重视和肯定。很多群众看到活动预告后,自发报名参加宣讲会。

  云南大学的一名本科生说:“宣讲活动的形式、内容都是前所未有的,是一次高品质的引领活动。从他们身上吸取了很多力量,这种力量将引领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

  宣讲团成员亲切自然的语言风格、追梦圆梦的励志故事、坚定执着的人生信念,在各地群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也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了奋斗的力量和价值,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努力方向、肩负的责任。观众普遍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能够与榜样零距离、亲切自然、充满活力的宣讲形式,典型事迹突出、感染力强,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网络直播、留言、弹幕,以新媒体传递正能量

  面对面的互动交流,拉近了宣讲团成员与基层群众的距离,使活动更接地气。在榜样的带动下,现场观众备受鼓舞,纷纷提问、踊跃发言。奋斗、梦想、坚持、责任、奉献……成为互动交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每个活动现场还设立微博墙,鼓励网友留言、提问、互动。

  在组织好现场活动的同时,各个宣讲团充分运用新媒体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利用微博、“青年之声”平台对宣讲会进行现场直播。很多网友通过网络收看宣讲会,并通过留言、弹幕等形式参与,用指尖传递正能量。

  网友“自有滋味”被全国劳动模范、中石油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六班班长肉孜麦麦提·巴克的事迹深深感动,他留言说:“巴克的故事像流水一样绵长,从不会汉语到自办双语网站,从技术小白到全国技能专家,学习贯穿他的人生,小河终汇成大海。”听完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喆的分享后,网友“夏虫不可语冰777”说:“张喆警官的故事像火花一样绚烂,跟歹徒以命相搏,用生命守护人民平安,有梦的中国人最棒!”

  精心策划、挑选典型,形成活动进基层、广覆盖的生动局面

  为了把宣讲活动办得让群众喜欢,在筹备阶段的典型培训、内容把关、舞台设计等环节,主办方都进行了精心策划。

  在活动筹备过程中,主办方发现,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对群众最有说服力。在组建宣讲团时,重点从工会、共青团、妇联、公安、部队等系统推荐的典型中,精心挑选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怀保,全国劳动模范肉孜麦麦提·巴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淑芳,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田玲和周文涛,火箭军优秀共产党员尹东,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张喆等一批来自百姓中间、贴近群众生活的典型模范,身份涵盖高校教师、技术工人、科技工作者、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基层官兵、公安干警等群体。

  在“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各地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形式载体,遴选各行各业典型模范和优秀故事,组建各级百姓宣讲团,深入到企业、农村、学校、社区等开展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喆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