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团西安市委大力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发稿时间:2017-07-28 08:01:00 来源: 西安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记者24日获悉,上半年以来,团西安市委在全市团队组织中大力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通过助力生产脱贫、助力教育和人才脱贫、助力就业脱贫、加强公益扶贫等,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助力生产脱贫

  精准帮扶青年电商龙头企业

  为大力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发展,培育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团市委在户县建设了全省首个“青字号”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西安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在西京大学建设了“西安青年双创服务中心”,兼设“西安青年电商协会”办公总部,两大中心将为有创业意向的农村青年提供“实践培训课程、创业导师沙龙、电商项目实践、专业企业服务、风险投资对接”等系统服务。

  团市委还在涉农区县实施“N+1龙头带动计划”,每个目标区县精准帮扶5—10个“青年电商龙头企业”,为每个帮扶对象配备“N个青联、青企协帮扶单位(企业)或个人”,在“线上销路推广、线下实体门店建设”以及“技术提升、信息对接、市场开拓、资源开发”等方面集中力量开展“N+1”对口帮扶,选树电商榜样,打造电商模板,带动贫困地区青年创业。

  助力教育脱贫

  “流动青少年宫”将艺术科技法律送进农村

  在助力教育和人才脱贫方面,团市委大力开展“圆梦大学”助学行动。为120名贫困地区的大学生筹集爱心善款60余万元,使得每位贫困生获得5000元助学金,不再为上大学而发愁。暑假已至,团市委组织市青少年宫的师生前往我市贫困地区开展“流动青少年宫”送艺术、送科技、送法律活动。同时大力开展“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专项培训,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西京学院长期开设“青年电商创业培训”,组建“市青年电商协会”,上半年累计培训农村青年电商675人。

  为助力就业脱贫,团市委联合市青联、市青企协共同开展“青春助力就业扶贫”专项行动,面向全体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和爱心企业征集服务员、保洁员、建筑工人、门卫等就业岗位,并适时在涉农贫困区县开展集中招聘活动。目前首批收集岗位300个,正在进行岗位梳理和适岗人员信息征集发布。

  助力公益扶贫

  为贫困家庭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

  在助力公益扶贫方面,团市委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看西安”“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和“法律援助走进希望工程暨留守儿童助学金发放仪式”等系列活动,并为贫困地区捐赠希望书库3所,希望书屋16座,捐书金额达26万余元。联合“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向临潼等区县捐赠价值206万元的多媒体教育设备及器材。联合中省青基会为户县五竹中心小学捐赠了50万元,用于学校硬件设施的改善。为加强贫困家庭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团市委还实施了

  “青春灯塔——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服务项目”“困境青少年群体暑期成长夏令营”“春暖童心·困境青少年暖冬行动”以及社区“四点半”课堂等项目,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同时还围绕贫困家庭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安全照料、安全自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上半年,共投入两万元用以支持改善贫困地区两个青春驿站工作环境。

  此外,团市委还为对口帮扶的蓝田县东咀村积极搭建增收致富平台,帮助东咀村农产品免费进入长庆油田社区销售;为东咀村牡丹、核桃等产业发展争取各种支持;聘请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和企业探索网上销售村里农产品的路子;鼓励青年企业家深入村上投资兴业、招工就业、产业对接;多次组织选派东咀村村民代表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等,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村青年,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记者拓玲)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