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青春建功团员先行

全团争创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示范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7-06-29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李川)6月28日,共青团中央在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启动全团“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青春建功团员先行”争创“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示范活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活动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丰出席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试验团队创建集体的团员们以开展主题团日的方式,回顾了参与“复兴号”设计研发、试验运行、设备保障过程中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历程和投身国家重大项目的收获体会;北京西站036候车室创建集体的团员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在平凡岗位秉承“诚心待客、热心服务、真心助人、实心爱岗”的036精神,把服务做到旅客心中、打造铁路窗口服务品牌的生动实践;北京铁路公安局铁鹰突击队创建集体的团员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通过一场列车反劫持实战演练展现了他们在打击犯罪、保护乘客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和过硬的警务素质;北京高铁工务段外部环境监控分析室创建集体的团员们通过图片分享,展示了他们在艰苦的作业环境和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安全行车保驾护航的青春故事。在场全体团员重温了入团誓词,铁路团员代表做出了“坚定跟党走、岗位争标杆、自觉做示范”的创建承诺,并发出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青春建功团员先行,始终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员先进性,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团誓言的倡议。

  秦宜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提出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重大课题。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团中央在全团专题部署开展争创团员先锋岗(队)示范活动,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各行各业的先进团员集体发掘展示出来,把广大团员的先锋作用进一步发挥出来,引导团员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先进、走在前列。

  秦宜智强调,始终保持团员先进性、创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要做到学习理论走在前,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成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表率;要做到立足岗位干在前,岗位是团员青年安身立命、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是发扬团员先进性、发挥先锋作用的平台,要敬畏岗位、珍惜岗位,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所在地区、行业、领域团员青年学习的标杆;要急难险重冲在前,在重大科研攻关和重点建设工程中不畏艰难、勇创一流,在抢险救灾和危急时刻,能够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充分彰显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和突击队作用;要纪律规矩守在前,自觉落实从严治团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成为遵守纪律、遵守规矩、遵守法律的模范。广大团员青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继续前进、再创佳绩,让团员先锋岗(队)的旗帜高高飘扬,以新的更大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甄忠义指出,中国铁路事业是党的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部中国铁路发展史,就是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抗争、到自立、再到自强的创业史和奋斗史。在这场伟大的实践中,铁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奋勇拼搏、攻坚克难,展现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新的形势下,铁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积极投身铁路强国的奋斗行列,以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为牵动,紧扣“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青春建功团员先行”的活动主题,以添光彩、当先行的生动实践,展示青春作为、谱写青春华章。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共青团中央于今年春季在全团部署了开展“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团员先锋岗(队)是各级团组织命名的以共青团员为主体的先进青年集体,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纪律规矩守在前”为基本标准,突出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成为全国广大团员青年理论学习的表率、岗位建功的标杆、担当奉献的楷模、遵纪守法的典范。作为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载体,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将常态化开展,每两年进行新一轮创建、命名。

  2017年全国“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与全团“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同步开展,创建、命名将采取广泛推荐、同步创建、分级命名、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方式进行,最终命名全国和省级团员先锋岗(队)分别不超过100个和1000个,全国各级团员先锋岗(队)总数不超过1万个。7月份,全国各地团组织将以“不忘初心紧跟党走 青春建功团员先行”为主题,集中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示范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责任编辑:马云飞